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沙冲路街道:围绕“三点”发力 用心解民忧

2021-10-22 17:32:59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明区沙冲路街道坚持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一主线,以群众满不满意、幸不幸福作为衡量标准,从群众关心关注的每一件民生小事抓起,用心解百姓之忧,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立足“问需于民”出发点 让“战斗堡垒”在基层一线聚合力、增活力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沙冲路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认真倾听民声,了解民需,精准施策,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推进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前期,街道班子成员通过“坝坝会”、民意征集会等形式,深入了解群众改造意愿和需求,及时发现群众愁难问题,坚持“对症下药”,确保决策部署集中民智、反映民意。项目建设过程中,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及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联合组成入户调研第一梯队,持续开展实地调研,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有效解决。

    通过实地调研,沙冲路街道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改善居住环境类、提升便民服务类、丰富群众生活类4个类别,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具体细化为10个服务项目。目前,已完成5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把握“服务为民”关键点 让“先锋模范”在基层一线亮身份、展风采

    为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沙冲路街道党工委组织开展了“号角行动”,吹响“党员集结号”,号召居住、工作在辖区的党员到相应社区党支部报到,邀请有党组织的辖区单位、团体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助力“三感社区”建设,让辖区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按照“1+N”模式,按专业、特长、优势等分类建立台账,以“三感社区”区级试点建设社区为主阵地,经常性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并在条件成熟的院落或楼栋建立“红色小站”,形成9支相对固定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党员200余名,轮流坐班,为辖区群众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密切关心的实际问题,全力提高民生“三感”。

    突出“实事利民”落脚点 让“民生项目”在基层一线显实效、彰实绩

    全力解决玉溪巷21号下水道长期堵塞问题;在电视机厂宿舍、保利凤凰湾小区(ACDE区)、十八局机修厂宿舍配备垃圾分类设施6处;建成10个微型消防站;在全辖区开展“卫生死角清零行动”......工作中,沙冲路街道对制定的实事项目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定期进行对账销项,推动惠民项目落到实处,让群众得到真正实惠。

    ——近日,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朝阳巷21号居民楼旁的化粪池存在污水漫溢问题,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街道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专业疏通人员,对化粪池进行疏通,疏通后又对周边路面进行了全面冲洗,还居民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朝阳洞路100号劳动局宿舍楼房为上世纪90年代所建,由于修建时间久等原因,导致三栋楼一单元和二单元出现外墙脱落、三单元房顶出现浸水现象,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接到情况反映后,街道立即联系专业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协商解决办法。最终,经过10天努力,完成了房屋整体修缮工作,切实保障小区居民出行安全。

    如今,为民办实事已经成为街道开展工作的“每日菜单”,每天变化的是服务内容,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后续,沙冲路街道将继续扮演好“倾听者”“执行者”“贴心人”三个角色,出实招、办实事,让实事项目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起到惠民利民的效用。(秦一涵 张雪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