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同时间赛跑 与病毒较量——来自遵义抗疫一线的报道

2021-10-23 09:10:51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18日,省卫生健康委接到报告,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对重点地区来黔返黔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例甘肃等地旅居史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这一消息,将这座城市保持了600余天的“宁静”彻底打破。随着关联病例的出现,密接小区封闭管理,“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再次集结,遵义又一次面临疫情“大考”。

  抗疫,刻不容缓。遵义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指挥长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公安机关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围绕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依托大数据广泛发动乡镇、村居干部和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核查管控和服务管理。医护人员、志愿者、核酸检测车等力量第一时间从四面八方奔赴支援,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让遵义的深秋不再寒冷。

  10月22日晚10时,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核酸采样。 庞博 陈大炜 摄

  一线,力量火速集结

  10月21日晚上11时,汇川区大连路街道成都路社区东方星园小区灯火通明,来自正安县核酸采样支援队的医护人员正在为小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不光是医务人员,就是作为一位公民、一名遵义人,都应该走在前面。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渡过这次难关。”采样棚外的雨越下越大,水汽凝结成的小水珠沿着医务人员的防护面罩滑下,正安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廖小锦顾不得擦拭滴落的水珠,迅速采集着一个个样本。

  另一边,汇川区高桥街道的兴洲坝社区温馨花苑小区内,来自桐梓的7名医务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来自桐梓县高桥镇卫生院的焦元美在接到消息后,于20日凌晨5点过就开始准备,当天中午12点到达汇川区便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

  “自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汇川区核酸检测工作从19日凌晨全面铺开,目前已采集核酸样本近16万例,并送往汇川区多个实验室及各地支援的移动检测车进行检测。截至22日凌晨,送检样本已超过13万例,检测完成数量过半。”汇川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程晓康说,大家都在和疫情赛跑。

  短短几天时间,国家卫健委专家组5人已到遵开展工作,省卫健委已从省疾控中心调派流调及检测专家,从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调派检验及院感防控等医务人员,从其他市州抽派流调骨干援助遵义。同时,遵义市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抽调核酸采样人员1010人、核酸检测实验室人员33人,配合中心城区开展采样和检测工作。截至10月22日16时,遵义市已开展核酸检测747602人次。

  战疫,誓与病毒较量

  连日来,汇川区仁和苑小区大门口,公安民警轮班值守,确保小区封闭管理秩序正常。

  “我们在入口处设立卡口,居民的快递、外卖和个人物品由志愿者进行配送,最大程度减少小区内外人员接触。”汇川公安分局洗马路派出所所长陈丽容说。

  该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于病例确诊后随即展开,已于10月19日晚10时顺利完成,目前正在查漏补缺。当前,小区居民全部进行居家隔离,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全力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我们曾经有过对抗疫情的经验,这次病例确诊后,社区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下设8个临时党支部,同时组织141名‘名城先锋’党员义工及群众志愿者,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送米、送菜、送油等服务。”仁和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英坚定地说,所有工作人员都会和社区居民一起打赢这场硬仗。

  10月21日晚8时,雨雾笼罩城市。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听到名字就上前来。”在红花岗区万里路街道百艺社区白杨二小区,温柔却沙哑的声音从临时搭建的应急帐篷里传出来,几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忙着给居民做核酸检测,曾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李兰也在其中。

  李兰是红花岗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护士长,去年曾随贵州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

  “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就应该像战士一样站出来。”10月18日,在得到需要抽调医务人员支援社区核酸检测点的消息后,李兰第一时间向科室党支部递交了再到抗疫一线的申请书。

  “大家在为群众服务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在李兰的带领下,红花岗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23名护士在保证科室正常运转的同时,积极前往医院门诊,以及街道、社区的核酸检测点支援,从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2点轮班工作。

  截至10月22日,红花岗区共派出医护人员1103人,奋战在抗疫一线,承担着核酸采集、核酸检测、流调、消杀、隔离点防控等疫情防控工作,守护着全区60多万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暖心,城市处处温情

  “一袋蔬菜、一袋大米、一桶油……齐了,这是6栋楼的物资,可以推走了。”10月22日,红花岗区舟水桥街道泰安小区志愿者曹伟对照着手机里的需求清单,对超市送来的物资进行清点。这些生活用品将由负责配送环节的志愿者,送到居民楼门口。

  “80后”的曹伟是一名企业员工,也是该街道的居民。去年疫情来袭,他便参与了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如今,他又一次报了名。

  “居民生活都没有什么问题,有需要只要在群里说一声,我们会马上协调。”曹伟打开手机,物资群、抗疫群里好几条消息跳了出来,他和志愿者们加快手上的进度,只为让其他居民多一点温暖和安心。

  “太好了,终于能检测了。”听到检测车发动的声音,红花岗区卫健局医政医管股股长卢小飞高兴极了。

  在红花岗区深溪镇,为保障4辆移动核酸检测车的正常供电,深溪镇及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冒雨连夜工作。21日凌晨,变压器更换成功,4辆移动核酸检测车有了可靠的电力保障,恢复了高效的核酸检测能力。

  令人动容的画面何止这些?

  凌晨的灯光下,汇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12名检测人员分成三组,熬红了双眼,轮班进行检测;

  社区里,“名城先锋”党员突击队闻令而动,穿上“红战袍”,开展志愿服务,站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道路上,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城市一大队全员驻勤,机动应急队伍加强重点区域周边交通秩序维护,开展防疫封闭、转运、值守等工作,确保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运抵及时;

  全市91个管控重点场所,警力、社区干部、网格员24小时值守……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遵义人民众志成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