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人社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2021-10-23 09:10:35  来源: 贵州日报

省人社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1800万人提升技能稳就业促增收

  10月14日,瓮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广州市海珠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2021年东西部扶贫协作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班”在瓮安县银盏镇、中坪镇拉开序幕。

  “我是奔着‘粤菜师傅’来的,前段时间听说镇上要开培训班,在家门口就能学一门技术,很心动。”参训学员张薇说,“培训过程中,老师教得很细致,实操性很强,收获很多。”

  技能培训促就业增收。今年以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收到省政协关于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劳动力就业、促进妇女、残疾人等重要群体就业、围绕健康养老、特色产业等方面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相关提案54件,为我省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主动与政协委员和主办单位加强沟通,认真听取并在工作中积极采纳政协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有效促进了我省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创新政策。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认真分析全省脱贫劳动力和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现实需求,分析全省产业布局和发展需要,创造性提出我省统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农民全员培训,将培训对象扩大到贵州全体农民。这一重大政策突破,使贵州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惠及全省1800余万农业人口,成为事关产业兴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政策,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成为历年政府重要民生工作。将农民纳为职业技能培训对象,让贵州的培训政策在对象上成为全国最宽,覆盖人群最广。与此同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根据有关文件科学统筹安排职业技能培训资金,各市(州)、县(区)围绕实际需要细化分解培训任务,统筹使用培训资金,有效提高了培训资金使用覆盖面,扩大了资金使用效力。仅2020年,全省投入培训资金12.01亿元,其中,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9.15亿元,完成人社部下达目标任务的134.56%,在全国位居前列。

  扩宽范围。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稳岗就业,提升职工技能,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支持各类重点企业开展职工线上培训促进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聚焦产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等系列培训政策,形成了转变培训方式、开展线上培训、支持院校参与、实施以工代训的培训新格局。

  放宽条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教师上岗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文件就“土专家”“田教授”“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等培训师资标准及认定作出了具体明确,同时规定:凡具备行业主管部门推荐、获奖证书、相关印证材料条件之一的“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可按照不同类别教师标准进行申请上岗资格认定。

  当前,乡村振兴敲响战鼓、催人奋进,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大规模多层次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努力提升全体劳动者技能水平,加快打造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夯实乡村人才振兴基础,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覃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