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银发”学党史 “夕阳”照初心——贵州离退休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10-24 08:59:12  来源: 贵州日报

“银发”学党史 “夕阳”照初心

——贵州离退休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学习,真正在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加了‘油’。”提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感想,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贵州老年大学副校长保安华说,每一次学习就如上了一堂涤荡心灵的党史课、一堂笃定信仰的思政课、一堂灵魂升华的启示课。

  学习不掉队,“夕阳”照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聚焦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五老”群体,充分发挥其见证历史、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多形式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激发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情怀。

  在牢记初心使命中来一场“大学习”

  “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忧党之所忧,想党之所想,充分发挥余热,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安顺市退休干部王枫林在微信学习平台上写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走,到‘桑榆红驿站’学习去!”“桑榆红驿站”是毕节市直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成为老党员干部邀约学习的“打卡点”。

  以学为本,学深悟透。如何学好党史这部厚重史书,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组织专题学习、培训,讲述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依托微党课、网上报告会等方式,帮助老干部老党员更加全面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引导他们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传承红色精神中来一场“大宣讲”

  “出生在动乱年代,才更加感悟到新生活来之不易。面对生死决战,革命战士没有一丝犹豫。作为年轻一代,更要发扬不怕苦不怕难的红军精神……”在玉屏自治县委党校干部培训班上,80岁的老党员彭才明向青年党员干部讲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贵州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基层“五老”人员,组建“先锋黔老”志愿者,围绕建好一批队伍、解决“谁来讲”,用好一批阵地、明确“在哪讲”,编好一批讲稿、聚焦“讲什么”,办好一批活动、践行“如何讲”,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结合亲身经历、工作经验,用质朴真挚的感情,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历史,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

  5月以来,省委老干部局通过举办“百人百讲庆百年”贵州党史故事云接力活动,在全省掀起了一股“云接力”热潮。

  在汲取奋进力量中来一场“大活动”

  “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点开微信群,查看蒋主任推送的天气预报、自然灾害防范措施及种植管理技术等信息。”安顺市普定县化新村党支部书记、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胡波说,基地建设在最需要帮助的起步阶段,得到了老干部们的大力支持。

  胡波口中的“蒋主任”是75岁的蒋贵娥,现任安顺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蒋贵娥的带领下,安顺市关工委“五老”化身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员,并协调争取到资金78万余元,支持全市举办科技培训班7期,巩固建设4个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带动就业创业1000余人。

  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委老干部局向全省离退休干部发出“先锋黔老”志愿行倡议,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组织动员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广泛开展技术服务、科技培训,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全省组织1700多名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组成500多个科技服务团(组),结合各地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需求,走进田间地头、果园菜地,加强对公司、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的科技服务指导。(记者 孙蕙)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9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