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2021-10-24 08:54:30  来源: 贵阳日报

  记者日前从贵阳市红十字会获悉,经过近三年时间,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园建设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园内核心主体——贵阳图云关抗战纪念馆已修建完成,馆内展陈也已完成基本布局。

  图云关抗战纪念园位于贵阳市森林公园内,在图云关红十字抗战遗址上进行升级建造。在保留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总队旧址、林可胜总队长住所、国际援华医疗队纪念碑、高田宜墓的基础上,新建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纪念馆、史诗墙、追思园等,并进行了景观绿地提升。纪念园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作为园区核心主体的纪念馆总面积2500平方米。

  记者在园区看到,纪念馆为一栋两层建筑,地上地下各一层,馆体建筑在设计上参考了贵州山地特色。纪念馆内共有5个展厅,面积2182平方米,展陈收尾工作预计本月底全部完成。

  图云关自古便有“黔南第一关”之称,抗日战争时期,1939年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及其相关机构辗转迁驻贵阳图云关,直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这里是抗战大后方救护总队驻扎中枢、救护人员培训基地、世界援华医用物资集散中心。救护总队驻扎图云关,不仅向前线输送了大批医护人员和医用物资,还全力救治军人和平民,在此开展卫生防疫和医学教育,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战后国家的医学发展培养和储备了大批人才。

  图云关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历史遗址,图云关抗战纪念园建成后,将成为社会各界缅怀先烈、牢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重要阵地,同时也将成为中国抗战文化对外交流、红十字文化传播的重要名片。(记者 丁明雪)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