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贵州工作组:遵义新发病例均在可控范围

2021-10-25 08:48:45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24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贵州工作组负责人、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殷文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遵义市目前虽然有新增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出现,但新增病例均是在对已进行集中隔离的人员“一日一检”过程中发现,造成社区传播可能性较小,属于可控范围。

  据殷文武介绍,贵州省遵义市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很快作出部署,组织由5位流行病学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遵义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当地尽快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防控工作,并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和溯源调查。

  从多次发布疫情防控风险提示,到开展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再到中心城区交通临时管控,面对疫情,遵义市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针对新发生的疫情,我们必须快速反应。”殷文武说,“我们就是要根据病毒可能波及的范围,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尽量跑在病毒之前封堵住病毒传播扩散的途径,目前遵义采取的减少人员流动、减少公共场所开放、交通临时管制等一系列措施,主要目的就是将病毒传播扩散的风险降至最低。”

  这几天,遵义市陆续有新发病例出现,殷文武表示,目前距离遵义市首发病例被隔离尚不到一周,从时间上看,暴露后的3到7天,正是首发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可能发病的高峰期,是正常情况,“但只要新发病例都是在集中隔离过程中发现,就不用太过担心。”

  “我们从病毒基因测序上来看,也和大的传播链是一致的。因此可以说,这次遵义的疫情就是旅游团相关疫情的一个分支。”殷文武说,遵义的首发病例有甘肃、内蒙古这一段的旅游史,跟近期国内其他染病的旅游团存在时空交集。

  遵义疫情首发病例在回到遵义后主动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殷文武认为这一环节很关键,“让我们较早地发现了疫情。”殷文武接着说,但病毒传播还是太快,虽然发现早,但在病例被管控之前已经造成了一些传播,好在传播链条非常清晰,主要都是在家庭内部、共同旅游以及打麻将等环节传播。

  “实际上后发病例都是我们通过流调已经重点控制的密切接触者,且都是在集中隔离期间‘一日一检’当中发现,这表示他们不太可能再造成后续的社区传播,是在我们的可控制范围之内的。”

  10月23日,遵义市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启动,按照“4天3次”的要求,对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新蒲新区4个城区群众开展3轮全员核酸检测。“病毒跑得太快,万一有疏漏的地方,我们再增加一层‘包围圈’。如果有遗漏的就立即筛查出来,如果没有,那我们也能确认这个区域已经清理干净。”殷文武说,这项工作也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

  他同时指出,进行核酸检测的关键在于组织和群众的配合。“我很有信心,因为从各地的情况来看,群众都非常理解和配合的。”殷文武认为,通过政府、媒体的积极宣传倡导,大家都能够积极主动按照要求参与核酸检测,同时有计划、分批次开展,组织维护好现场秩序,中心城区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一定能顺利推进。(记者 闵捷 庞博 陈大炜)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