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县云雾社区村民进城生活变居民

2021-10-25 11:05:06  来源: 贵州日报

  “云雾茶种植面积大,搬迁群众搬到镇里后,我们就和茶厂联系,让大家到茶山上采摘茶叶。”10月22日,说起让搬迁群众稳定就业,贵定县云雾镇云雾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华模信心十足。

  近年来,云雾社区依托便利的交通、农业规模化发展以及小康车间的入驻等,让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真正实现从村民到居民的转变。

  社区除了注重就业桥梁的搭建外,还鼓励有想法、有干劲的群众自主创业,给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帮助办理创业相关手续等服务。

  岑明富就是自主创业中的一位。

  “社区帮我解决流转土地、补助土地租金等问题,还找技术人员上门服务,我种植辣椒很顺利。”创业带头人岑明富很感激社区的帮助。

  岑明富搬到云雾镇已有5年时间,种植辣椒规模从原来的30亩到现在的80多亩,生活越过越红火。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既然搬出来了,我们就要好好在这里扎根。”

  与岑明富一样搬到镇上的杨正分也开起了自己的蛋糕店。在闲暇时间,她还从镇上的扶贫车间拿来手工材料在家里加工,足不出户就有收入。

  “搬迁前,我们外出打工,无法照顾小孩。现在搬来云雾镇上,自己开了店,在家门口就有活做,照顾得了小孩老人也挣得了钱。”杨正分高兴地说。

  扶贫车间灵活的就业方式满足了群众的不同需求。

  恒仕达云雾分厂负责人王国金介绍:“我们这里的务工人员主要参与贴花、贴瓶身、贴珍酒,活路易学、易做,多劳多得,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工厂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使用工量提升到100人。”

  “下一步,我们要成立业主委员会和居民自治委员会,达到居民自治的效果。”李华模说。(记者 石银超 胡光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