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推进纪检监察规范化法治化

2021-10-25 11:02:08  来源: 贵州日报

  “这次检查共发现11项35个问题,希望大家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近日,赤水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在审查调查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今年以来,赤水市纪委监委以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为契机,对标对表相关要求,通过规范工作流程、健全内控机制、强化队伍建设等,将规范化法治化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赤水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实施方案》,围绕学习调研宣传、领导体制机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同时,对近年来制定印发的相关制度、机制等文件进行清理和完善,更新了16个制度,形成制度汇编,全方位优化制度流程,促进各环节工作流程更加规范。

  审查调查规范化法治化,对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赤水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审查调查工作检查考核细则,由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联合,梳理文书格式、审批权限、证据链等方面共52项检查清单,按季度对信访举报件、问题线索的办理质量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点对点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倒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

  此外,赤水市纪委监委强化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和指导,明确纪检监察室联系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今年5月,赤水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统筹纪检监察室与对应联系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人员力量,采取“1+1+N”工作模式,组成9个联合办案组,集中对乡镇(街道)的30个问题线索开展联合交叉办案,通过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提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我们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片区协作联动等机制,加强与法检、公安的协作联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践行到具体工作中。”赤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谢林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