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满山“柚”惑挡不住 走出“深闺”销海外

2021-10-25 11:16:05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又是丰收好时节,龙江河畔“柚”飘香。霜降时节,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集中连片的思州柚逐步进入了成熟期,沉甸甸的柚果挂满枝头,柚香四溢。

    “今年天气好,柚子管护到位,产量和品质都甚于往年。”正和社员一起在基地查看柚子品质的刘寿军,面对眼前“柚”迎丰收的美景,心情颇佳,“去年,我们的8万斤思州柚首次走出国门,挺进俄罗斯市场。今年,俄罗斯跟我们合作社签订的第一批订单是60万斤。”

    刘寿军的好运从何而来?国际市场的品质如何保证?刘寿军用20余年坚守蹚出的“产业振兴路”给出了答案。

    航拍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陈昆 摄)

    当“头羊”蹚新路 柚变“金字招牌”

    1997年,岑巩县林业局果品公司以山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契机,通过土地流转,将注溪镇楠木坳成片的荒山荒坡改造成了柚子林。

    然而,由于管理不善、品质欠佳、缺乏品牌支撑等原因,思州柚市场不景气、发展不乐观。“当时柚子价格是5毛到7毛钱一斤,价格低还不好卖,严重打击了柚农的积极性,80%的柚农因疏于管理,将柚林再次变成了荒山。”刘寿军说。

    2004年以来,刘寿军勇当思州柚产业发展“领头羊”,成立了岑巩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购买生产资料、永久分红的“五统一分”模式, 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

    “贵州省名牌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国家无公害认证和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得主......”思州柚多不胜数的“荣誉证书”,让刘寿军的底气很足,“思州柚的名字就是一块‘金字招牌’。”

    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产出的柚子。

    目前,岑巩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专业从事果树种植、销售及储藏加工的龙头企业,有社员265户,种植的5800亩思州柚已全部挂果,年产柚子300吨。

    在党委政府及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如今,岑巩县以注溪镇为核心种植区,辐射带动全县种植思州柚4万亩,年产果3.5万吨,“柚”使昔日撂荒的“沉睡资源”变成了绿色的“活化资产”。

    科学管护 生态果品俏市场

    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果农吴志金查看柚子品质。

    无论严寒,还是酷暑,50岁的吴志金总是忙碌在柚林里。松土、疏果、剪枝、下肥、套袋......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管护要求,抢抓时间节点,对柚子进行科学管护,助力产业提质稳产增收。

    “每年农历的十二月份,我的柚子就卖完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种了20多年的柚子,勤劳的吴志金从不为销路发愁。“今年有50亩,产量15万斤左右,毛收入预计30万元。”

    品质出效益,管护是关键。为提升产业质效,近几年来,刘寿军带领社员们实施了思州柚品质提升工程,建立了品种改良示范基地。

    刘寿军(左)在和社员吴志金查看柚果品质。

    “我们现在用的是有机水溶液肥,它的氮磷钾钙微量元素含量比以前粉状的有机肥高出一万二千个点。”刘寿军介绍,通过给果树松土施水溶液肥,我们的200亩思州柚实验基地,土壤得到了改善,产出的果品糖分含量提高了,口感更好了。

    合作社还从福建、成都、重庆等地引进了11个新品种,在思州柚基地建立新品种实验示范地,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让“老产业”焕发出新活力。

    “田间冰箱”助柚“远走高飞”

    “10万斤柚子白白烂掉,心痛啊!”曾经,由于市场不稳定、常温储藏损耗大、品相不好看等原因,“柚”遇滞销的心酸场景,刘寿军记忆犹新。

    而现在,刘寿军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为柚子的存贮难和销售难而发愁了。

    岑巩县思州特产馆精品水果专区,工作人员在整理思州柚。(唐鹏 摄)

    刘寿军的排忧解愁神器来自于“田间冰箱”。2020年,合作社搭乘国家“冷库”项目建设“东风”,启动实施了仓储保鲜冷库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80万元,其中合作社筹资180万,中央先建后补项目资金100万元,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容积1800立方米,可满足600吨果蔬的保鲜冷藏需求,实现了柚果集中采收、就地存储保鲜、错峰灵活销售、跨区域配送,为思州柚插上了“远走高飞”的翅膀。

    “冷库储藏有效保证了柚果的品质品相,有助于我们融入更大的国际市场。”刘寿军介绍,常温下,柚子的最长保质期只有6个月,而且容易腐烂、储藏压坏等,通过冷库2—8度固定温度的保鲜储藏,保质期能延长到1年,可有效保证柚子的品质品相。不仅纾解了柚农“一遇滞销‘柚’烂掉” 的困扰,也提升了思州柚的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思州柚出口就代表中国的柚子出口,品质一定要保证。”

    如今,通过做强“金牌+品牌”产业,依托产地冷库资源优势,借助“电商+品牌”销售模式,思州柚远销北京、上海、河南和俄罗斯等地,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子”。(周燕 陈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