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旅游+”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2021-10-25 17:51:27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五年来,都匀市着力围绕特色文化产业、集聚特色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文旅+”,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不仅提升了都匀这座文明城市的精气神,更丰富和滋养着百姓的精神家园。

  借力绿博 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秋意渐浓,醉意阑珊。绿博园56个展园在青山绿水之间,绘成一幅“山水园林”的画卷。节假日期间,除了各展园独具特色的风景外,各种精彩绝伦的表演也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夜幕降临后的绿博园流光溢彩、人声鼎沸,现实与梦幻完美融合,整个绿博园化身悦动的彩色海洋。

  围绕“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定位打造的第四届绿博会绿博园,交出了绿水青山的“生态答卷”。上半年绿博园累计接待游客35万人次,整体收入约900万元。

  都匀市按照“区域规划、分层次开发、大企业牵引、差异化竞争、品牌化运营”的发展思路,围绕绿博园,将辖区景点景区资源“串珠成线”,逐步补齐旅游要素短板,努力打造一批休闲观光、生态体验、茶旅融合、影视文化景区景点,将文化与旅游完美融合。并以斗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螺蛳壳景区、东方记忆三线文化园、秦汉影视城、巨升影视城等为主体,逐步拓展民宿、自行车运动、露营、垂钓等旅游业态。

  截至目前,都匀市建成1个4A、8个3A、1个2A旅游产业集群,打造大河村等13个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都匀市成功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立足优势 打造城市花园

  初秋时节,杉木湖景区,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市民或携家人或三五好友结伴漫步景区,感受这美好的秋日风光。

  一些市民拿出自己的手机帮助亲朋好友照相,还有的市民在公园小广场内跳舞,“我们每天都在这里跳舞,早上的时候旁边还有跑步的市民。闻着花香在这里游玩,感觉心情特别好。”市民杨强说道。自2016年8月建成以来,杉木湖已成功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贵州省生态体育公园。

  五年来,都匀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发展康养旅游,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以三江堰、杉木湖、青云湖、南沙洲等景区为主体,用不同景区文化景观和设计,致力于打造特色精品景区,形成了“一江多湖多公园”的剑江绿色生态景观带。并逐步形成各公园独特的景观、植物和文化特色,不断完善公园之间交通、服务功能配套。

  取得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胜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67%,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8%以上,生态质量持续改善,先后获得中国宜居城镇、中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标杆城市、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等称号。

  文旅融合 旅游业态推陈出新

  都匀市坚持向历史文化要效益,向自然资源要市场,旅游业态实现了多元化发展。

  每到节假日,秦汉影视城内格外热闹,为游客特别设置的宫廷汉宴、猜灯谜、雅集诗宴等活动让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汉服美,秦汉影视城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更美!”带着家人前来游玩的何阳说道。在秦汉影视城的亭台楼阁中,游客穿过清幽秀丽的池馆水廊,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秦汉皇都。

  目前,都匀主要有秦汉影视城、巨升影视旅游小镇、炬蜂民国欢乐小镇三大文创影视取景地,被誉为“西南影都”。已引进《霍去病》《陈情令》《庆余年》《大秦赋》等90余部影视作品入驻拍摄,带动影视产值10亿余元,吸引大量游客、粉丝前来打卡,构成“吃、住、行、购、娱”的旅游业态,激发都匀旅游新活力。截止今年8月,都匀累计接待国内过夜游客121.97万人次,同比上升10%,累计接待外省入黔游客176.35万人次,同比上升228.89%。

  文化惠民 公共文化“幸福加码”

  今年以来,都匀市文旅产业壮大兴旺,发展势头强劲,主要工作亮点频呈。一个个流动图书馆书香四溢,一场场文化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

  “流动图书馆给老人们的休闲项目提供了一项新选择,为老年人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了老年人的文化需求。”颐养天年华庭公寓院长许铃聆介绍。2016年以来,市图书馆在全市建立了4个分馆和18个流动图书室,发放图书3.5万多册,推进全民阅读,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此外,都匀市还依托红色文化,建成东方记忆三线文化创意园,以实物陈列为基础,综合运用高科技手段,让游客拥有情景式体验与互动,通过“三线”建设时期极具代表性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以及历史文献、图片等,再现当时的生产生活场景,展示都匀独有的“三线”建设历史,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与杉木湖、秦汉影视城、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等8个单位,成为都匀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五年来,都匀市先后举办“2021年‘绿博黔南 康养之州’体育旅游欢乐季”系列赛事、“2021月圆梦圆人团圆”中秋系列活动、“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党史学习教育文化精品乡村行”文艺演出、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等文化惠民活动,通过举办系列大型节庆活动,让游客在饱览自然风光的同时,也塑造都匀的文旅品牌形象。

  回首“十三五”,是都匀旅游产业亮点纷呈的五年,越来越多游客感受到都匀全域旅游的魅力,追寻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过去五年也是全市干部奋力拼搏、砥砺前行的五年,他们用笃行践行初心使命、用汗水浇灌奉献担当,为“十四五”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高璐)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