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县募役镇中心幼儿园小农场丰收

2021-10-26 15:30:48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体验中探索,快乐中成长

——募役镇中心幼儿园小农场丰收啦

2021年6月,孩子们在教师带领下,在姜地里除草。

    “农民伯伯的小黄姜成熟了,我们小农场的小黄姜也成熟了,今天我们一起去采摘好吗?”10月22日,在镇宁自治县募役镇中心幼儿园里,小朋友们化身“小姜农”,兴高采烈地跟随着带班老师来到了幼儿园的小农场,开始了一天忙碌的采姜生活。

    今年4月初,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让孩子们有更多生活的体验,募役镇中心幼儿园结合镇宁自治县特色小黄姜种植产业,利用空地开辟了一块小农场。师幼共同参与播种,共同感受小黄姜生长的乐趣。如今,小农场已成了幼儿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变成了孩子们的开心乐园。孩子们只要一有空就在老师的带领下仔细地观察,一起发现探索。到了收获的季节,幼儿园里便弥漫着泥土的芬芳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采摘活动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姜地里。他们身临其境,通过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等方式观察小黄姜成熟的特点,并通过老师的讲解,更加了解小黄姜的生长变化特点。随后,孩子们学着老师样子,有模有样地动手采摘起小黄姜来。

2021年10月,孩子们到幼儿园门口体验售卖小黄姜。

    “采摘好的小黄姜,我们要怎么办呢?”

    “送给食堂阿姨做成美味的午餐。”

    “拿去卖了换成钱,然后给小班的弟弟妹妹们买好多好玩的玩具。”

    ……

    采摘结束后,在老师的提问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着回答。随后,孩子们共同选出了几名小朋友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幼儿园门口,开始了卖姜体验……

2021年10月,孩子们在采摘小黄姜。

    “大自然是我们的知识宝库,是我们的活教材。”对小朋友们来说,“下地种田”是一种珍贵的体验。该园园长王有艳介绍说:“幼儿园开设农耕课,不仅能让孩子们认识不同的蔬菜、瓜果,知道从一粒种子长成果实的不容易,而且能让他们体验劳动的乐趣,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这比单纯地在课堂上课效果好得多。”

    据了解,农耕课是该园大班孩子的必修课。幼儿园在园区内空地上开辟了一块小农场,让孩子们在不同季节种下时令蔬菜、瓜果、水稻等,为孩子们提供了天天接触、长期观察、亲自管理、动手操作的机会,让孩子在开阔视野、激发好奇心的同时,获得认知、促进技能和美好情感的发展。

    “小小的种植、采摘活动,让孩子们与自然亲密接触,同时,孩子的责任心、对自然的探索欲以及观察能力,特别是孩子的动手能力都得到了培养。”(卢娟)

2021年10月,孩子们在体验水稻采收。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