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都教育谱新篇

2021-10-26 11:34:58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老师利用“班班通”上课

    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十三五”以来,三都水族自治县紧紧围绕强化教育保障,以教育兴县和教育强县为目标,不断创新教育体制机制,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五年间,三都教育事业发展迅速,素质教育全面开花,在水乡大地上,一座座崭新的学校建成使用,广大学子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1957年,三都水族自治县成立时,学校数量少、教育结构单一、办学条件差、教学质量不理想,历届县委、县政府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兴办教育。如今,一个个环境优美的校园,一栋栋新颖别致、功能齐全的教学楼呈现在水乡人民面前,极大的完善和满足了人们对现代化教育的需要。

    “近年来,三都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逐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持续深化教育综合领域改革,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教育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势头。”三都县教育局局长王宇轩说。

配套建设移民学校:第四小学

    走进中和镇塘州民族中学,一眼就能看到崭新的教学楼和宽敞明亮的教室,教师罗来美正在运用“班班通”给学生们上语文课。

    让同学们读了几遍后,罗来美从“班班通”里调出古诗词中的杭州西湖景象,在学习文字的基础之上帮助同学们加深记忆。图片、动画、视频歌曲,这让曾经“你说我记”的课堂教学充满了活力,同学们也学得津津有味。

    “班班通”可以连接网络,教师通过播放在线视频、展示PPT等形式,扩展课外知识内容。

    “黑板的话,很多东西呈现不出来,加入多媒体后可以用图片、动画的形式向学生展示,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是非常不错的。很多东西我们不用讲太多,可以通过观看视频,让学生更好地去理解,这比我们用嘴巴讲好得多。”中和镇塘州民族中学教师罗来美说。

    近年来,三都依托“义教均衡发展”工作契机,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乡村学校“班班通”大量建成投用,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边远落后地区的农村学校。既丰富了教师教学方式,也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质量,又缩小了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三都县鹏城希望学校(初中部)全景

    中午12时,塘州中心小学食堂餐厅内,全校的学生正在错峰就餐,打饭、盛菜一气呵成。学生们每天都可以吃上安全、健康、暖心的营养午餐。近五年,三都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人数284198人次,资金共计2.069亿元。其中:义务教育学校学生237058人次,资金1.726亿元;惠及学前儿童47140人次,资金0.343亿元。农村营养改善计划覆盖率100%。

    “同学们,今天哪个小组要上台展示呀?”在三都县城鹏城希望学校,四年级(2)班正在上一堂与众不同的课。以往的课堂都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课,学生在台下认真听讲,今天的这堂课学生们成了“小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课”。

    “用我们自己的知识教别人,让别人学到知识,我觉得自己像个老师一样,就非常的开心。”鹏城希望学校学生韦荣尚说。

    近年来,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教育强县。三都县教育局先后打造了鹏城希望学校、城关小学和县第三小学3所课堂改革样本校,引领全县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优质课堂教学展示,促进全县中小学教师深入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方法,形成本校课堂教学特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实行课改以后能够真正的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我们老师就是引导者。这样的课堂能够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让他们更主动的参与到课堂当中,更主动地学习,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学起来更充满信心,学得更快,记得更牢。”鹏城希望学校教师饶如梅说。

    杨倩,是三都县第四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三年前,她还在都江镇民族小学读书,从家往返学校的路程很远,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她们一家五口人从都江镇光明村搬迁到了城南移民安置点,根据就近就学原则,杨倩现在步行五分钟就可以抵达学校。

校园文化丰富多彩促进学生均衡全面发展

    崭新的教学楼、宽敞的教室、红色塑胶跑道环绕的操场、多功能室、食堂等一应俱全,设施设备齐全,为搬迁群众子女学习生活、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条件。

    “以前我们住在乡下,小孩子要到镇上读书,很远。后来搬迁到这里,学校就在我们家门口,小孩子读书很方便。教育也比乡镇好一点,所以她们的成绩比以前进步了很多。”杨倩母亲说。

    近年来,三都在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新建或改扩建16所学校,校舍建筑面积共93410平方米,总投资37510万元,提供了10446个学位供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同时,有效缓解县城区小学和幼儿园校舍面积不足、大班额现象,为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及助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教育保障。

学生在食堂打饭吃营养餐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近五年来,三都在中央、省、州、兄弟县(市)的关怀下,通过城乡统筹、危房改造和优化校点布局调整,整合教育资源等工程,三都教育走上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五年来,累计投入8.35亿元,新建82所中小学校;撤并43所小学(含教学点)、5所初中。建成16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全面解决安置点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三都民族中学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三都县职校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三都县三幼成功创建州级示范幼儿园;三都县二幼、塘州小学荣获“省级安全文明校园”称号;高考质量保持稳步上升趋势,高考600分以上人数从5人增加到44人,一本上线人数从165人增加至319人,二本以上上线人数从1198人增加至1433人,12599位考生被专科以上院校录取。

    三都教育正以迅速崛起的雄姿,扶摇直上,三都教育实现了从“有书读”到“读好书”,从“上学难”到“上好学”的变化,教育事业发展的红利正在三都水乡大地惠及千家万户。

    “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全力助推三都教育振兴,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教师的荣誉感,群众的幸福感,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三都县教育局局长王宇轩说。(王殷富)

移民搬迁学校课堂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6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