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角逐能源互联网安全“指挥官” 38支队伍齐聚贵阳上演“攻防决战”

2021-10-26 16:50: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6日电 10月26日,第二届“指挥官杯”能源互联网主动防御安全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贵阳举行。赛事旨在为新型电力系统选拔出最可靠的“能源互联网主动防御指挥官”,打造能源互联网主动防御体系,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顺利落地、安全运营。

活动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本届大赛通过线上预选赛和晋级赛等模式,12个行业、129个单位、209支战队历经6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全国红队30强和蓝队30强脱颖而出。由于疫情原因,最终共有38支队伍齐聚贵阳,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展开较量,向着“杰出指挥官”荣誉发起最后的冲刺。这38支队伍分别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广西电网、电力试验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分支机构,每支队伍由3名队员组成。

  据了解,作为网络空间业务的基础科学装置,靶场已成为电力行业提高防控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建全场景“检验性”安全防护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建设网络强国的有效支撑。本次大赛以电力数字靶场为基础,贴合日常生产实际,模拟仿真能源行业生产环境,通过红蓝双方的“攻防对战”,不断提升能源行业网络安全主动防御队伍的实战能力,保障能源互联网安全。

选手在比赛中。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中电运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本次总决赛的裁判长郭曙光表示,比赛以中电运行的寰宇靶场为支撑,现场以3D效果展示,比赛形式为传统的红蓝对抗,红方为攻击方,通过攻击内网的靶机得分,蓝方为防守方,通过对自己的靶机进行防护得分。“我们公司作为能源系统的安全服务供应商、信息安全培训服务提供商,希望尽最大的努力为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内的能源电力行业的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做好服务。”

  “在能源电力行业开展攻防演练,目的是通过了解我们的进攻者对象的思路和方法,提升能源电力行业的防御能力,保障能源生产运行的安全,为建设数字中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企业管理咨询部主任刘杰表示,当前,我国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力度和速度空前,大多数电力企业已持续加强信息安全建设,但由于自身网络复杂、业务特殊、系统繁多等特性,能源行业依然面临严峻的安全威胁与挑战,提升能源互联网主动防御能力刻不容缓。

选手在比赛中。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我们公司每月监测到的互联网攻击数量都有攀升,也凸显了目前互联网安全的严峻形势。”来自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的领队蔡翔说,公司非常注重网络安全方面的人才培养,这次带领了三支攻击队伍参赛,希望通过参与比赛,用以攻促防、攻防一体的方式锻炼能力,促进公司的网络安全防御技能提升。

  据介绍,“指挥官杯”大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已经成为能源互联网行业盛会和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周远钢 蔡连素)

部分参赛人员赛后合影。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