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10-27 11:01:58  来源: 天眼新闻

  日前,贵州省林业局、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公安厅、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贵州省水利厅、贵阳海关、贵州省军区保障局、贵州省能源局、贵州省通信管理局、贵州省邮政管理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铁路办事处、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落实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责任,维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通知》指出,松材线虫病是全球公认的危险性森林病害。松树是我省主要森林树种,对生态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保护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高度,深刻认识疫情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紧迫性,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强化检疫监管。在松木及其制品监管方面,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开展省内与省外之间松木及其制品流通及省内疫区县与非疫区县之间松木及其制品检疫监管工作,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住建、交通、能源、军区后勤、通信、电力、铁路等部门及所属建设单位协助林业部门做好本行业工程建设项目中松木包装材料检疫监管;在检疫御灾方面,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做好松材线虫病传播扩散源头管理,抓好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落实疫木检疫封锁和疫木全过程跟踪监管制度;在检疫执法方面,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会商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检疫执法,要细化调查取证环节,提供完整有力证据。

  《通知》明确,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强化疫情治理。一是疫情监测,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疫情监测工作,制定疫情监测措施,建立疫情监测制度。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行业管理区域内松材线虫病监测工作,支持林业部门进入管理区域内调查疫情,安装疫情监测设施设备。二是疫情除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做好疫情除治工作,及时扑灭新发生疫情。各级各部门要制定行业管理区域内《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预案》,科学有序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三是应急处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制定或及时修订《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健全应急防控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能力建设,定期开展应急防控演练。各级各部门有关区域管理部门要加强疫情应急机制建设,配合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各级政府和部门责任。要强化部门协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牵头做好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要加强宣传培训,提高社会、群众、企业防控意识,构建群防群控氛围。要强化督办问责,确保措施落地见效。(记者 刘蓝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