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市“三个立足”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

2021-10-27 18:03:46  来源: 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毕节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贯彻落实省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把推进旅游产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不断谱写毕节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

    一、立足学懂弄通做实,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学深学透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常态化学习,通过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持续深入跟进学习,时刻筑牢政治思想根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守初心常怀感恩之情。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三是持续宣讲高扬信仰之旗。持续深入做好宣传引导,推动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立足高位推动,持续增强大抓旅游的工作合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开展旅游产业化调研,听取专题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市旅游产业化工作把舵定向。市委二届八次、九次全会把“四化”建设作为推动“四新”发展的主抓手,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强力统筹推进。召开全市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吹响实现旅游大提质的“集结号”。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旅游产业化专项组,建立由县级领导领衔,各相关单位配合的旅游产业化专班工作推进机制。三是紧盯目标找准抓手。印发《中共毕节市委 毕节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花海毕节旅游强市的工作方案》,编制《毕节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毕节市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的工作方案》和“四大行动”方案,明确“两大提升”和“四大行动”的任务和具体措施。

    三、立足高质量发展统揽,聚力提质增效。今年1–9月,全市接待游客9043.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以上,其中入黔游客2741.79万人次,过夜游客增幅39%。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把化屋景区建设作为旅游产业化的龙头工程,按照国家5A级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标准推进化屋景区规划设计。百里杜鹃彝山花谷康养度假区、韭菜坪、九洞天、油杉河等景区提质扩容稳步推进,已完成旅游产业投资82亿元。二是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通过“外引内培”,引进阳光大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实力雄厚的优强企业,积极培育市内龙头旅游企业,百里杜鹃旅游集团已实现年营业额超亿元。三是大力实施业态升级行动。推动织金洞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持续打响“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旅游品牌。化屋景区、百里杜鹃花舍锶锂温泉、赫章二台坡波浪路等走俏全国。四是大力实施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行业高风险领域项目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近1700人次,检查旅游市场经营单位550余家次,切实维护全市旅游市场的“蓝天净土”。五是全力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按照“续、转、提、关”的路径和“谁家孩子谁抱走”原则,对全市16个闲置低效旅游项目进行分类处理,着力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扩大总量,激发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