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杨家湾镇:林下种植天麻 助农增收致富

2021-10-27 11:09:12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值天麻收获的季节,七星关区杨家湾镇香炉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正忙着挖麻、搬运、装箱、分拣,一箱箱打包好的天麻等待着运走进行销售。

    “采天麻可是个技术活,和挖土豆不同,采天麻要从棒柴底部开挖,然后再用手把天麻从地里掏出来,这样采挖出来的天麻表皮才不容易破,提高保存的时间。”天麻种植基地务工人员顾尚争说。

    据悉,杨家湾镇平均海拔在1700米以上,森林覆盖率高,林地里面主要杂木有青杠、桦木、板栗树、麻桑树等,这些杂木木质坚实、容易接菌,非常适合用于栽培天麻,为发展天麻产业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

    天麻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且其与蜜环菌共生,从中吸收营养,生长过程不需要阳光,只要将天麻菌种埋入土地,一个月浇透一次水,保持土壤湿润任其自然生长就好,不施肥、不打药、不费人工照看,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近年来,杨家湾镇依托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利用山林荒坡,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特色经济,切实带动当地群众增产增收。目前,杨家湾镇天麻种植面积达到80万余平方米,每666平方米产量能达到1500公斤。

    “近段时间,我们从早到晚都在忙着采收天麻,每人每天有90元的工资。”顾尚争说,在家门口务工,不仅能赚钱,还可以照顾家庭,他很满足。

    “我们从上个月开始采收天麻,到现在共挖了40万公斤,目前已经卖了35万公斤。我们的天麻品质非常好,刚到市场上就被一抢而空。”七星关山林宝天麻繁育基地法人周翔告诉记者。

    “过去,基地主要采取大长箱长材的种植模式,产出的天麻品质不是那么好,产量也不高。”区农业农村局中药材专班技术员郭刚介绍,在区农业农村局中药材专班的指导下,基地进行了技术革新,采取“短穴短材”的新种植方式,有了专业指导和育种技术的支撑,现在基地已经做到了相对稳定高产。

    在林下天麻种植的过程中,杨家湾镇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带动,不盲目蛮干。通过致富能人带头发展以及将村集体经济组织抱团,组建联合社,引领群众投入产业发展,解决产业选择不精准、市场链接不紧密、经营能力低下、抗风险能力弱等短板问题。

    如今,在杨家湾镇,林下种植天麻除了发展经济效益外,当地水土流失得到了解决,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极大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态环境,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更赢得了金山银山。(申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