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凯里市:五措并举推行“2+2”模式运行见实效

2021-10-27 11:08:01  来源: 凯里市人民政府网

    为贯彻落实《贵州省政务服务条例》及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便民利企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实体政务大厅科学化管理水平,“五措并举”强力推行 “2+2”模式,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体验感。

    一、优化窗口布局,提高办事效率。按照“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的“2+2”形式,对实体政务大厅窗口进行了优化布局,分类设置个人事务服务区、法人事务服务区,形成“咨询—事前辅导—个人法人分类审批服务—评价投诉”的闭环管理。凯里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主要办理个人事务,设置“事前咨询辅导服务区”、 “个人事务服务区”和“投诉评价服务区”,受理人社、医保、公安、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民宗、农业、林业、水务、交通运输等个人事务;二楼主要办理法人事务,设置“事前咨询辅导服务区”、“法人事务服务区”,受理婚姻登记、不动产法人事务、税务登记、其他法人事务等,实行统一取号、导办、“无差别受理”。通过优化窗口布局,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整体提升凯里市政务大厅科学化管理水平,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便捷度和满意率。

    二、优化人员配置,提高服务水平。将原有“社会事务服务区”、“农林水运服务区”、“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区”、“企业开办服务区”及“综合窗口”15名工作人员分别安排在“个人事务服务区”和“法人事务服务区”,采取劳务派遣的方式配备 10 名工作人员在“事前咨询辅导服务区”和“投诉评价服务区”。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跟窗指导等方式,让窗口人员熟悉各部门业务,顺畅受理各项业务。制定完善窗口受理人员考核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考核评价,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打造一支工作能力强、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的政务服务队伍。

    三、优化事项授权,提高服务效能。组织进驻部门梳理“2+2”改革事项,以个人办事、法人办事分类梳理凯里市依申请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精准分析事项办件情形和办件量,形成“个人 +法人”政务服务实施清单,夯实综合受理基础。各进驻部门将纳入“一窗”事项的收件(受理)、一次性告知、结果送达等职责,结合服务对象实际,委托授权给个人窗口和法人窗口,窗口在授权范围内行权履责。截至目前,34家进驻部门依申请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2+2”模式综合受理。

    四、优化办理程序,提高办事速度。制定“2+2”模式综合受理工作流程标准体系,对纳入“2+2”的事项,在原有“一窗通办”改革基础上,结合事项的动态调整情况,组织部门更新审查要点;按照高频、疑难复杂事项逐项编制答疑手册,建立事项答疑手册知识库,供线上线下咨询解答,同步梳理汇总部门办件申请表单,丰富事前咨询辅导内容。窗口“照单收件受理”,审查申请材料的种类、数量、要求和明显的书面错误,履行一次性告知。进驻部门负责审查材料的实质内容,按承诺时限做出审批决定,出具审批结果并反馈前台窗口,前台窗口在接到部门出具的审批结果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减少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办事速度。

    五、优化系统平台,提高办事便捷度。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将纳入“2+2”改革的事项进行入网办理。在国家部门垂直系统或省内自建审批系统办理的,窗口人员先将申请件通过综合受理平台传输给承办部门,承办部门自行录入至自建系统进行审批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根据实际办理流程录入完善贵州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在审批服务过程中能通过数据共享的材料必须应用共享结果,提升贵州政务服务网大附件传输承载能力,推进申请材料全流程电子化流转。在综合受理平台中启用推广电子印章,实现“一窗受理、受审分离、电子流转、统一出证”的网上审批全闭环,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办事渠道。

    “2+2”模式推行以来,为办事群众提供更高效有序的办事体验、更便捷舒适的服务环境。下一步,凯里市将持之以恒推行“2+2”模式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充分发挥政务服务改革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增效作用,让政务服务更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放心、更舒心、更暖心!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