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商务局:着力打造最具潮流魅力、烟火气十足的15分钟生活圈

2021-10-27 18:01:23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10月25日,云岩区商务局、云岩区综合执法局联合属地金关街道,对蔡家关村农产品交易中心--蓝棚市场进行依法拆除,并将原来在此经营的商户引入到其他农贸市场和门面经营。

    据了解,始建于1996年的蔡家关村农产品交易中心由于年久失修,市场顶棚及支撑结构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此外,该市场还因地势较低,基础设施严重缺失,多年汛期被淹,也对市场经营户及进入市场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为营造安全、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日前,云岩区商务局、云岩区综合执法局联合下文,决定开展“蓝棚市场”攻坚行动,对乱搭乱建的蓝棚市场进行依法拆除,全力打造出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满意城市环境。

    “蓝棚市场”攻坚行动是云岩区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工作的举措之一。据云岩区商务局党委书记万轶介绍,除蔡家关村农产品交易中心,云岩区也将对百花坪菜场、金关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进行分类实施整治。

    除“蓝棚市场”攻坚行动,为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云岩区以“百场千店万铺”建设为抓手,结合“三感社区”创建工作,积极实施“居有所购、便利惠民”的社区商业配套工程。

    在规划商圈布局方面,形成了以人民大道、数博大道为引领,以中华路商圈、北京路商圈、新大营坡商圈、未来方舟商圈、三马片区商圈带动,民生路老字号文化街区、未来方舟滨河风情街等特色街区联动的生活商圈,全区建设15座商场、商业综合体,商业面积116万方。在实施惠民生鲜超市体系建设方面,全区已建成运营公益性惠民生鲜超市44个,实现17个街镇全覆盖。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方面,按照“一场一策”的标准,对延安西路农贸市场、鲤鱼村农贸市场、三桥农贸市场等8个农贸市场,从硬件设施、环境卫生和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提升,并积极引入理发、儿童临时托管中心等业态和服务,改善市场经营、实现业态迭代升级。在社区品牌连锁便利店布局方面,按照“六统一”要求,推进全区社区便利店建设,目前已累计建成品牌连锁便利店141个,实现了居民小区全覆盖。

    “我们初步构建了“30分钟购物中心15分钟菜场超市5分钟便利店”最具潮流魅力、烟火气十足的居民生活圈格局。”万轶说,下一步,我们将以“一圈两场三改”为统揽,通过优化规划布局,补齐社区商业设施短板,创新社区商业服务供给,打造社区商业服务品牌等手段,把“三感社区”打造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陈贝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