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优学优教在云岩】春风化雨芳草茵 匠心育人方舟梦——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发展侧记

2021-10-27 18:05:03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芳草悠悠,欣欣向荣。2015年,在京筑联合办学的政策引领下,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的种子在云岩区顺利播种,在朝阳区与云岩区老师的合力灌溉下,这片芳草地逐渐茁壮成长。

    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始建于1956年。

    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落户云岩

    发展从教育抓起,教育从娃娃抓起。

    2014年3月17日,贵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提出了深入实施“教育立市”战略。

    云岩区作为贵阳市的核心区之一,为落实好“教育立市”战略,补齐国际化教育短板,2015年,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最终落户云岩区黔灵半山。2016年未来方舟旗舰校区建成。

    贵阳分校作为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的第一家跨省直属分校,为了让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培养国际化视野 中国情怀学子”的办学理念能够播种贵阳,在云岩区迅速扎根。建校之初,北京总校派了2名校长亲自带队,在教学管理和师资培育等方面进行了为期2年的专业辅导。在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汪李莉看来,这是很多京筑学校不能比拟的。

    同时,该分校与总校建立了骨干教师培训机制,采取专题培训、专项培训等培训方式,每年分校会选派部分干部和教师到北京进行1-2个月的交流学习,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水平。

    “总校充分理解并尊重两地教师之间的差异,基于差异特质,制定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的培养方案。由我们贵阳分校的青年教师拜师总校的骨干教师,以这样‘传帮带’的形式促进我们教师队伍建设。”汪李莉介绍到。

    有到总校培训经历的老师表示,在培训期间,发现老师们对教学的节奏的把控更强,对教材有更扎实的研究,北京的研修团队对各科课程的专研程度都比较先进。此外,每年总校也会派骨干教师到贵阳分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进班听课、课例指导、找问题,提建议。

    总校理念与分校特点结出累累硕果

    如何在秉承北京总校定位和育人目标的同时,又能更好的“接地气”,办一所具有本地化特色的芳草地贵阳分校,这是在建校之初,汪李莉亟待思考的问题。

    结合北京总校的教育理念,找到适合贵阳本地的教育背景。汪李莉告诉记者,贵阳分校结合实际,把 “给孩子一百个世界”作为贵阳分校办学理念,以“方舟承载未来梦”为宣传口号,最终推出适合贵阳教育的专属课程——“芳舟课程”。

    据介绍,“芳舟课程”分为基础型、拓展型及实践型,课程在充分尊重孩子个体化发展的前提下,通过6门大学科课程,进行全方位沉浸式教学,让学生更有实际获得感。我们在努力提供孩子们“给孩子一百个世界”的可能性。

    “因为贵阳缺乏北京那样良好的国际教育氛围,但没有条件我们就创造条件给孩子们。为贯彻实施‘培养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芳草学子’的育人目标,学校以‘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为文化平行线,打造了‘博物馆式学校’的育人环境 ,这样既能让学生在校园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世界,也可以将中国文化融合在教学之中。”汪李莉如是说。

    走在校园中,每一面墙都是“活教材”,每一个阵地都是博物馆。

    校园环境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分校通过学生参与校园建设,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学子学习欲望。

    “我们学校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博物馆主题,他们会根据主题进行相应的“博物馆”文化墙布置,让学生们在准备的过程中主动查阅资料,进行自主学习。”伍燕老师告诉记者,在日常教学中非常积极主动去融入国际议题,让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关心国家大事,其目的就是要让学生立足贵州,去放眼看世界。

    近年来,学生先后荣获全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贵州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贵阳市机器人一等奖、贵阳市羽毛球少年组一等奖、贵阳市篮球比赛小学女子组第三名、云岩区小学组足球联赛一等奖,云岩区合唱、经典诗文诵读一等奖。学生团体获奖14次,学生个人从征文、朗诵、科技小作品等方面获奖丰富。

    部建在校园里 从4个到32个......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学校刚开始建的时候,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老师少,那时候就考虑建立党支部,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心,共同发力,才能把学校建设好。”汪李莉介绍,有了这个想法后,学校就开始筹备成立党支部的事宜。党支部成立初始,只有4名党员,接着发展到6个、14个,到目前的32个。

    学校党支部成立以来,就以“党旗飘飘·浸润童心”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以“红色文化进校园”作为创新型清单中的主题活动,同时,学校还会按照“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普通教师——学生”这一模式定期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党课的学习,通过多方参与、线性传播,强化党员政治学习,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波光粼粼的湖面,正中央是一叶红船。百年前,这叶红船承载着民族希望,从嘉兴南湖扬帆启航……”在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馆,各年级的孩子们每周都会在这里听讲解员讲党的故事、说革命的故事,了解中国革命的火种从哪里燃起,了解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从哪里起航。

    “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红军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这里有很多道具,能让我们体验红军的艰苦,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知道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六5中队的王涵婧尹如是说。

    学校党支部还通过“一厅·两馆•三室•四角”的文化建设阵地,在芳草文化论坛厅、芳草红色文化体验馆等多个场馆,采用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校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把“红色基因”融入日常学习,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在分享学习感悟中感知党的恩情,领悟思想伟力。

    “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还将多形式、多层次创新型开展党建活动,持续深化创新党组织创建工作,团结党员、凝聚教师、服务学生,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汪李莉如是说。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展望未来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教育正风帆劲起、载梦远航。(陈静柔 郭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