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把技能送给搬迁群众 让增收助力幸福生活

2021-10-27 18:07:1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贵州省岑巩县·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联合开展“高校后勤物业服务、食品安全及烹饪技术”培训,来自岑巩县大坪、大榕两个社区安置点的75名群众参加了本次培训。

    “以前就喜欢吃川菜,口感好,想着要是自己掌握技术就好了,不用经常去川菜馆了。”来自大榕—凉塘社区的搬迁妇女蒋政菊,一听说小区举办川菜师傅培训,立马就报名参加了。

岑巩县大坪社区搬迁妇女参“南粤家政”技能培训班。(杨宝 摄)

    有技能 岗位选择有保障

    苏严兵是岑巩县思旸镇龙江村人,2017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至岑巩县温泉社区,40多岁的他通过自学对电路操作非常熟悉,在当地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师傅”,但当他去很多企业应聘电工岗位时,大多数都以他没有电工证而拒之门外,部分招聘单位也因他没有证书只愿意给到很低的薪酬,这让他很是郁闷。

    岑巩县根据市场就业需求结合搬迁群众实际需求,通过遴选、招投标等方式引进师资强、教学优、口碑好的培训机构分门别类对易搬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对培训考核合格的予以发放合格证书。

    听到小区有政府免费的电工培训班,苏严兵第一个就报了名参加,拿到电工证领取高额薪酬,成了他的心愿。

    经过30天的“理论+实操”强化培训,苏严兵最终通过了考核,顺利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电工证,也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

岑巩县大榕安置点川菜烹饪技能培训会现场。(杨宝 摄)

    有技能 收入稳定有保障

    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80多家,多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每年应聘的员工较多,岑巩县大有镇大坪社区搬迁妇女郭燕也是其中之一,她应聘的是贵州雨林服饰公司操作员裁缝岗位,负责衣服缝线以及裁剪,由于刚接触这个工作,不仅效率低下,做工质量也比较差,不仅仅自己拿到手的工资低,对企业来说也是很大的损失。

    像郭燕这样刚入职、技能不熟的人还有很多,企业负责人韩女士找到岑巩就业局说明情况,希望能把刚招聘的员工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岑巩县就业局根据该企业招聘员工的性别、年龄及具体岗位进行分析,多次与该企业对接联系,决定通过“师带徒”“老带新”的方式聘请老员工当老师,对新进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技能培训指导。

    郭燕说:“经过系统的技能提升培训,我已经能熟练地掌握缝线、裁剪技术,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地提升,现在每月的工资能达到4000元以上。”

岑巩县大榕安置点易搬妇女参加川菜烹饪技能培训,学员进行实操。(杨宝 摄)

    有技能 幸福生活有保障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掌握一门技能也是家庭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搬迁群众黄美琳是个热心人,凭借自己掌握育婴、家政、护工等技能,邻居家有小孩哭闹或者需要清洁卫生都喜欢叫她去帮忙,她也随叫随到,低廉的收费和精湛的技术赢得邻居们的一致认可,逐渐树立了自己的“金招牌”。“我计划明年开办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黄美玲坚定地说。

    在多项就业技能的加持下,黄美琳一家不仅收入稳定,而且也为整个小区带来了便利,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围绕易搬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工作目标,统筹各方有利资源,对易搬群众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易搬群众就业技能。

    仅2021年,该县就在各易搬小区安置点累计开班16期,培训804人,培训后实现就业567人。(杨宝 曾国仲 姚元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