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林下经济出新招 “芝”润群众致富路

2021-10-27 18:05:3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毛湾村首批灵芝已成熟,进入了开采期,村民们正忙着采收。

    相比林下黄精、林下太子参等产业,林下灵芝是一项新产业,也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一条新路子。

岑巩县客楼镇毛湾村,灵芝丰收农人笑。(潘伯超 摄)

    “客楼镇党委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正好我战友向我推荐了灵芝,价格也比较可观,今年就种了灵芝。”种植户杨胜奎笑着说:“黄精、太子参这些产业已经有很多种植大户了,我要在产业发展上闯新路、抢新机,致富路才能越走越宽。”

    杨胜奎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2月,杨胜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是客楼镇毛湾村党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一开始,面对灵芝种植用地和新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杨胜奎还很犹豫。后经过毛湾村党支部帮助出谋划策和解决问题,2021年3月,杨胜奎成功种下了灵芝。

岑巩县客楼镇毛湾村,灵芝种植户在采收灵芝。(潘伯超 摄)

    “我们这树林茂密、土质疏松,很适合种灵芝,杨胜奎是我们村的后备力量,他有干劲我们也会多支持、多鼓励,促进我们村产业多元化发展。”毛湾村党支部书记杨胜金充满希望地说。

    在村里的大力支持下,杨胜奎今年种了2亩9000余株灵芝,购买种子一棒是10元,每亩需要种子5000棒左右,每亩投入约五万元。在管护繁忙时,杨胜奎还请了30余名村民帮忙播种,工资每天80元,带动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给当地群众带来创收新产业。

    据了解,灵芝一棒可分为两段,通过分开种植,经过半年生长周期长成两株灵芝,长成后,一株灵芝重250克—500克,市场价格在50至60元一斤,每株大约可卖20-60元,一次种植可收割3次,亩产值预计可达10万余元。(肖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