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战“疫”24小时——遵义抗疫一线见闻

2021-10-28 09:00:20  来源: 贵州日报

  遵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干群一心、共克时艰,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图为10月27日晚10时,在播州区南白街道党工委成立的一处抗疫临时党支部,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开展咨询、宣传、引导核酸检测等服务。李仁军 摄

  10月24日一早,家住汇川区的万女士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22:33采样,03:49送检,05:41出结果:阴性!

  “我们的医护人员真是通宵达旦地在做检测,太辛苦了……”

  疫情发生后,为确保全市广大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遵义市决定从10月23日至10月27日,分三次在中心城区(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新蒲新区)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对城市的组织动员能力和服务保障提出了极高要求。

  这是一次凝聚力量汇聚爱心的大会战,在这座英雄的红色之城,温暖的故事24小时不停歇。

  一场24小时不停的总动员

  疫情防控就是同病毒的赛跑,只有早检测、早发现、早控制,才是最优解决方案。然而,100多万人要在短短几天内完成3次应检尽检,难度不小。

  10月23日早上8点,临时接到任务的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开始紧急集合,两个小时后,上千医护人员就已到达核酸检测一线。他们中,有不少人刚下夜班。

  “作为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我们义不容辞!”遵医附院医务处副处长、重症一科主任傅小云在大巴车上为大家作动员,这支200人的队伍即将进入龙坑街道5个社区64个点位开展工作。

  中午12点,汇川区政府广场采集点已经准备完毕,马上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我们社区工作人员8点过就全部到位,还有很多区直部门的同志过来帮忙,加上志愿者,很快就按照要求把这个点位布置好了。”汇川区董公寺街道建国社区副主任范江介绍,社区一共要设置5个这样的大型采集点,还有两个设在学校的采集点,总共覆盖1.8万人,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群众的健康安全,我们必须顶下来!”

  下午3点,广场上等待核酸采集的群众保持着1米间隔,弯弯绕绕地填满整个广场。深秋的遵义难得放晴,群众在阳光下感受着暖意,医护人员却在厚厚的防护服包裹下大汗淋漓。

  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护士长熊玲芳是这个采集点其中一个小组的负责人,上午10点穿上这身防护服就没脱下,一滴水没喝、一次厕所没上。这一干,就干到了晚上9点多。

  认真地核对完数据,在表格上签下名字后,熊玲芳才脱下防护服。仔细做完消杀程序,她脸上淡淡的笑容带着疲惫。“我们医院第一批派出了800人,还有更多人在群里报名请战。大家都心甘情愿地保护自己的家乡。”

  广场上微黄的灯光映照在满是勒痕的脸上,几位医护人员连忙笑着对记者摆摆手,“别拍别拍,都是印子,不好看。”熊玲芳目送年轻的同事离开,回过头来眼里却泛起泪光,“她们有的还得赶回去上夜班。”

  临近夜里12点,红花岗区桃溪社区天蕴南苑小区的核酸采集点仍陆续有群众赶来。贵州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陈琳刚为几位才下班匆匆赶来的居民做完核酸采集,而她的伙伴王琴正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上门为一位行动不便的居民做核酸采集。采集点上,桃溪社区副主任周永凤和几位志愿者也在坚守,对着名单通过电话与还未来做采集的群众联系。周永凤用沙哑的声音说,从中午到现在,社区已经采集了4820人,“有的群众上班时间特殊,我们会再等等……”

  这一天,1001个采样点上,6043位医护人员日夜不停,完成采样1677020人。在他们身后,是由数以万计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坚强后盾。

  检测加速,24小时开足马力

  “首轮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这个结果让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吴凯峰略微松了口气。在一线采集点完成样本采集后,压力就转到了核酸检验队伍的肩上。

  “24号,我们实验室共完成了5300管、53000人次的核酸检测。”吴凯峰介绍,为了及时出检验结果,该院检验科55名医务人员与来自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盘州市人民医院、丹寨县人民医院等多家兄弟医院的17名核酸检测专业人员一起,每天3班倒,24小时不间断进行检测工作。

  10月24日晚,吴凯峰听说其他检测点有样本积压,赶忙紧急对接,于25日凌晨1点多又接收了1700管样本。凌晨5点30分,他们全部完成检测任务。

  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由遵义市中心城区16家本地检测机构、省级7台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贵阳市范围内10家检测机构组成,大量的汗水和付出,让24小时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弥足珍贵。

  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在第二轮检测时,几台“秘密武器”的加入,让检测工作更是如虎添翼。

  “这7台实验室满负荷运转每天可保障8至10万管的检测,以1:10混检计算,每24小时检测能力将达到80至100万人份。”26日中午,汇川区人民医院外,第三方检测机构支援的7台检测实验室一字排开,身穿防护服的检测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地对第二轮采集来的样本进行核酸检测收尾工作。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黄海介绍,7台实验室23日开始搭建,24日起陆续投入使用并部分参与了首轮核酸检测工作,在第二轮时已全部投入使用,贵州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派出的多名博士在内的24名高素质队伍也全力投入核酸检测工作,为本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二轮送来标本5.6万余管共计52万余人份,不到24小时已全部处理完毕。从整体上看,实验室和人员全部到位后,第二轮的检测速度很明显地比第一轮高了不少。”黄海说。

  10月27日,遵义市中心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公布:第二轮共完成采样1682076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时,第三轮检测,已是如火如荼。

  24小时里,暖心故事写不完

  “詹老,你咋自己就过来了?我们还正准备到你家嘞!”10月25日一早,第二轮检测开始。上午9点刚过,正在遵义纪念公园采集点,老城街道纪念馆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仙远远看见两位老人坐着轮椅向采集点赶来,连忙迎了上去。

  詹老和老伴都已90多岁高龄,首轮核酸检测时,张仙担心两位老人不方便,带着工作人员上门为他们做了核酸检测。但今天,两位老人怕累着大家,在家人的陪同下自行到了采集点,“她们虽然比我们年轻,但是天天那么辛苦,脚都磨出泡了,我们多走点,他们就少走点。”采集点也考虑得非常周到,为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群体开设了绿色通道,詹老他们来了直接采样。

  26日,遵义市播州区消防大队防疫消杀小组在丰乐未来城封控小区进行消杀作业时,一名小朋友见正在消杀的消防队员十分辛苦,便主动走到消杀队面前,一边向消杀队队员礼貌敬礼致意,一边奶声奶气地说:“叔叔,辛苦了!”

  收到突如其来的感动还有来自正安县乐俭镇卫生院的护士冉婷婷。“医生阿姨,您辛苦了!请收下我的信。”27日中午,冉婷婷在汇川区大连路街道核酸检测点准备给一名小朋友做核酸检测时,突然收到了小朋友双手递上的一封感谢信,这份惊喜让她感动不已:“我的眼泪又要出来了,小朋友太懂事太可爱。”

  这些天,这样的例子还有太多……

  27日一早,连续作战超过一周的杨成伟又开着物资车出发了,作为遵义汇仓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物流部负责人,他每天一早带着队伍满载着同事们连夜分装好的物资送往各个封控小区,晚上还要随时准备执行防疫物资调配的任务。

  全市有近3000名志愿者和杨成伟一样在一线服务,大家再苦再累但始终热情高涨,要为这个“家”24小时贡献全部力量。

  上万医护人员在采集、检测各环节奔忙,用自己的辛苦换百姓的安心,让城市多一份信心。

  还有数不清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多一步”换百姓的“少一步”,脚底的血泡、嘴角的裂痕,都记录下他们为这个城市的付出。

  “遵道行义”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同心抗疫”是这座城市的底气。在一个又一个24小时里,遵义向着战“疫”胜利坚定前行。(记者 闵捷 庞博 孟锦群 徐飞 罗洋)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