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西南州:以煤为介实施“大电强产”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1-10-28 09:22:11  来源: 贵州日报

  迎着防范风险、企业不停产和项目建设不停工“一防两不停”的号角,满载原煤的车辆源源不断奔向电厂,“煤电网+”一体化企业生产车间繁忙有序,工业园区、厂矿企业、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机声轰鸣。

  10月的黔西南,和风激荡,热火朝天的生产和建设场景随处可见,整合煤电网资源、实施“大电强产”、推进新型工业化步稳蹄疾。

  “保产量、保供应、保安全,坚决完成煤电保供任务。”10月26日,黔西南州对煤矿安全生产再检查再部署,要求科学有序组织生产,开足马力提高产量,积极提高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第四季度和今冬明春煤炭生产任务,有力保障发电企业用煤需求,促进全州电力产量提升。

  作为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煤炭工业是黔西南州经济大动脉跃动的力量源泉。目前,黔西南州已探明煤炭储量87亿吨,已建成投产糯东煤矿、振兴煤矿、三宝煤矿等重大煤矿项目,全州日均产量达4.2万吨。“十三五”期间,通过加快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全州实现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100%,矿辅助系统智能化全覆盖,进一步筑牢了电煤保障供给能力。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黔西南州以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为前提,持续挖掘煤炭资源潜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以“煤电网”+新材料、+铝产业、+现代化工、+新能源、+钢铁、+新型建材、+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的新型工业化,将煤、电、网产业打造成为相互关联的产业共同体,推动煤炭产能向发电产能转换,形成“以煤发电、以电强网、以网促产、以产带电、以电促煤”循环产业链体系。截至今年7月,全州有30万吨以上主体煤矿87对,重组规模4275万吨/年,实现805万吨煤炭向发电产能充分转换。

  以煤为介,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经济优势,黔西南州“大电强产”战略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作为全州“煤电网铝+”循环经济产业的中心环节,兴仁登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生产平稳。据介绍,该公司已建成25万吨铝液生产线及50万吨配套,2021年预计创造产值35亿元以上,消耗工业用电约35亿度,拉动原煤消耗200万吨以上。企业通过产业源头煤炭,生产加工电解铝和铝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全面提升节能环保水平,促进产能发展转型,带动铝合金新材料精深加工及轻量化交通装备制造,引领铝产业向高尖端、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和延伸,让产业链条更完善、成本优势更突出、市场竞争力更强。

  据统计,1至6月,黔西南州工业增加值167.77亿元,增长17.2%。1至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至年底,全州预计新增电力装机130万千瓦,预计发电量突破400亿度,确保现代能源增加值160亿元以上。(记者 陈俎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