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在红色教育中融入本地元素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

2021-10-28 09:22:46  来源: 贵州日报

  “砸烂旧世界,解放全人类……”不久前,一出时长约60分钟,融音乐、舞蹈、朗诵、表演等艺术形式于一体的大型舞台剧《王若飞》在安顺上演,将王若飞“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深厚情怀以及为革命事业奋斗的光辉一生作了生动演绎。

  这是安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对本土各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相关红色资源的再挖掘、再梳理、再研究,着力培育党史宣讲中的安顺特色、安顺亮点,而打造的具有“安顺元素”的红色教育舞台剧。

  安顺是“三线建设”中重要的飞机生产基地,保留着丰富的“三线建设”文化遗产。“我们‘三线’人有一个特点——奉献,我们把‘三线’的‘线’变成了奉献的‘献’,‘三线’情怀使我们血肉相连,工作中我们比的是质量,抢的是进度,争的是奉献。”在经开区“走进三线·忆苦思甜”党史宣讲活动中,老“三线”人刘金雄动情地分享着自己参与“三线建设”的亲身经历。

  “看着老一辈工作者留下的印迹,我倍受鼓舞、信心倍增,我们不仅要传承好老一辈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还要发扬创新精神。”在场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深受感动,通过倾听老一辈对党史和“三线建设”故事的宣讲,更好地激发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初心使命。

  安顺市着力讲好本地红色故事,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安顺元素”作为宣讲的生动教材,将红军长征途径安顺时的故事、顶云经验以及陆瑞光、黄齐生、陈曾固、张恒兹等进步人物融入宣讲中,提升宣讲的生动性与鲜活性。

  关岭自治县创新宣讲模式,开发“新时代顶云经验”课程,明确专职人员担任“红色讲解员”,实地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打造关岭特色红色基地,把“顶云经验”宣讲好、宣传好。目前,该县顶云经验纪念馆承接来自全国各地参观学习“顶云经验”53场3871人次。

  平坝区开展“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专题访谈活动,让亲历历史的人讲历史,让创造历史的人讲历史。现场访谈抗美援朝老兵刘昭茂、赖兴福、刘绍忠,回顾抗美援朝战场上血与火的战斗历程,传承好红色基因。

  安顺市党史陈列馆、王若飞故居、黎阳航空展览馆、普定县“兵支书”之家、陆瑞光纪念馆……一个个红色场馆,成为安顺市党史教育基地。通过瞻仰革命先烈,参观革命遗址,学习红色历史,安顺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活讲台”,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组织干部职工到各红色场馆和红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5000余场次,人数达20万余人次。

  同时,安顺市以说故事、唱红歌、表演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以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方式在宣讲内容上进行选择,以座谈会、“坝坝会”的模式开展互动交流和现场反馈,以宣讲人员到田间地头、弄堂小院、村口树下“送讲上门”的阵势实现全覆盖。

  该市还充分整合线上线下各类宣讲资源,利用市委党校阵地资源,组织宣讲专家录制微党课,以安顺宣讲网等为主要载体挂网宣讲;利用各县区融媒体资源,加强网络宣讲,打造了“黔中平坝云”等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栏目;制作“码上”学党史宣传海报,将电视学习视频、学习平台等网站二维码放到海报上,供党员群众扫码学习,以方便快捷的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记者 向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