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南州应急管理插上“云翅膀”

2021-10-28 09:19:33  来源: 贵州日报

  通过大屏幕直接看到重点企业重要场所的安全生产情况,直接锁定灾害事故现场,直接与现场视频对话,自动生成匹配应急预案,智能推送应急救援处置方案……近日,记者走进黔南州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看到,该州打造的智慧应急管理云平台为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指挥,插上了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

  黔南州应急管理局针对灾害事故的突发性、安全生产监管点多面广、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手段单一、自然灾害风险预警信息无法准确掌握、应急通讯保障能力差、救援指挥决策缺乏科学支撑等难点痛点,创新应急管理方式,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打造应急管理云平台,实现了灾害事故风险预警、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和安全监管能力的“三提升”。

  自2019年黔南州智能应急管理云平台开始投入使用以来,不断建设完善智慧管理功能,如今形成主要包括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等3个板块智慧功能。

  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企业高层以及安全管理人员提供线上巡查、企业画像和风险研判三大服务能力。

  “系统接入了企业各类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实现对企业重要作业场所实时监控画面的线上巡查。”黔南州应急局指挥中心负责人吴浩说,线上巡查缩短了监管服务的空间距离,助力监管人员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口前移、监管及时和处置高效。

  “系统的多种功能为安全监管工作找准关键区域、关键行业、关键企业和关键问题隐患提供了有力支撑。”吴浩表示,这体现了以“防”为主理念,解决“防什么”的问题。

  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整合共享各个涉灾行业主管部门的数据资源,涵盖洪涝、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凝冻、地震等各个灾种。

  “系统上会显示已有的预警信息,我们会有及时针对性调度。”吴浩介绍,系统还能分析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实现“一张图”全面掌握自然灾害动态趋势和威胁范围。

  应急救援指挥平台打通四种应急通讯网络,确保各种条件下的应急通讯畅通,实现了灾害地点、事故现场与应急指挥中心互相“看得清、听得见、叫得应”。应急救援指挥平台提供了预警信息推送、综合研判分析、指挥调度等应用。

  吴浩介绍,一旦突发事件进入响应,系统可智能匹配预案,快速形成指挥体系。同时,系统可准确调度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和专家人员,准确掌握事发点的地形地貌、交通条件,以及任意半径范围内的影响对象和重点防护目标等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可能造成的后果或次生衍生灾害,智能推送应急救援处置方案,使应急救援处置决策更加科学高效。(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