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第二届“指挥官杯”能源互联网主动防御安全技能大赛收官

2021-10-28 16:31: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8日电 10月27日,第二届“指挥官杯”能源互联网主动防御安全技能大赛在贵阳收官。大赛最终决胜出团体奖和个人“杰出指挥官”两类奖项,团体奖包括优胜单位23个,一、二、三等奖战队32个;个人“杰出指挥官”16人。

颁奖仪式。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据了解,本届大赛通过线上预选赛和晋级赛等模式,吸引了12个行业、129个单位、209支战队共708人参赛,历经6个多月的激烈争夺,全国红队30强和蓝队30强脱颖而出。由于疫情原因,最终共有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广西电网、电力试验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分支机构的38支队伍齐聚贵阳,于10月26日进行了“攻防决战”。

  “本次比赛以中电运行的寰宇靶场为支撑,以电力数字靶场为基础,模拟仿真能源行业生产环境,现场以3D效果展示红蓝双方的攻防对战。”中电运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本次总决赛的裁判长郭曙光说,靶场已成为电力行业提高防控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建全场景“检验性”安全防护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

  “随着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我们每年都会有几次比较重要的攻防演练,通过比赛能促进我们的安全技能提升。”参赛选手杜诗雨来自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荆门供电公司,由于在总决赛中防御出色而获得了“杰出指挥官”荣誉。“比赛是我们安全工作的一部分,通过以赛促练,我们能把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我们队去年也参加了首届比赛,这一届相对第一次难度有所增加,用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攻进内网。”来自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选手黄潜是本届“杰出指挥官”获得者之一,他和队友在比赛中为攻击方,在寻找内网靶机的漏洞方面有着出色表现。“赛事比较贴近我们的实际,特别是攻防这一块,对工作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届“指挥官杯”大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赛事旨在为新型电力系统选拔出最可靠的“能源互联网主动防御指挥官”,打造能源互联网主动防御体系,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顺利落地、安全运营。(周远钢 蔡连素)

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