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册亨:多元交通网助百业兴旺

2021-10-28 15:32:39  来源: 贵州日报

从陆路到水路,从高速路到乡村路,从南昆铁路到城市公交系统

册亨:多元交通网助百业兴旺

  近年来,册亨县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的多元交通网,助力全县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在丫他镇板万村,得益于通村公路的建设,板街村至板万村7公里的山区路被打通,成为一条连通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板万布依古寨的旅游路、产业路。

  “这条路修通以后,方便游客进出和农产品外运,还能助力坝区蔬菜产业发展,给群众增加收入。”板万村党支部书记李玉龙说。

  近几年,在册亨县各乡(镇、街道)到处都可以看到各级公路建设热火朝天的场面。册亨县继完成“乡乡通”工程后,又累计投入资金5.32亿元,建成通村公路35条449.71公里,在2017年底完成村村通建设任务后,又累计投入资金3.91亿元,建成组组通公路168条600.07公里,2018年底全面完成组组通建设任务。

  一条条通村通组路,缩短了大山与外界的距离,在秧坝镇,全镇22万亩森林资源因此释放出更大的生态红利。

  村民杨胜铣每天从家里骑摩托车10分钟到合作社的林下菌药基地干活。前段时间,灵芝、红托竹荪、黑木耳采摘正当时,合作社每天都会组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到基地采收。

  杨胜铣说,秧坝镇发展林下种植产业,让他们能在家门口干活,有了固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

  “十三五”期间,册亨县投入29.18亿元,建成二级路140.49公里及一批农村公路桥梁、乡镇客运站、库区便民码头,公路总里程2495公里。

  现在,望安高速、汕昆高速与县内的省道、县道和农村道路一起,为册亨构建起连接外界的交通网络。

  路畅业达,册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仓储中心的投用,吸引了24家企业入驻,节约企业和群众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加快了册亨农特产品卖出深山、卖出好价钱的步伐。

  百世快递册亨负责人吴应凯说:“物流园这边离高速路特别近,运输成本低,以前散件约12元1件,现在每件只要3至4元,发件成本降低,有助于红糖、豆豉、辣椒等农特产品走出深山。”

  在册亨县城,由于城市规模增大人口增多,为方便群众出行,册亨不断优化城区公交线路,完善公交运行网络,提高公交运行网络的覆盖面。

  县城居民覃凤梅说:“我们上班下班、接送小孩读书,坐公交车非常方便。”

  同时,册亨水资源丰富,南盘江、北盘江穿流而过,在双江镇汇成红水河奔向珠江,是珠江流域重要的水上航线。如今,从陆路到水路,从高速路到乡村路,加上南昆铁路和县城城市公交系统,册亨县已建立多元的交通运输网,在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交换的同时,县内产品不断输往外地,县外游客不断涌入册亨。(记者 匡奇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