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提升种业发展 保障饭碗安全——贵阳市种业工作一瞥

2021-10-28 16:22:05  来源: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

    10月27日,位于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七村的贵阳市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试验展示基地里,十余名工人熟练地将一颗颗大白菜挨地刀割、撇黄叶,贴标装袋、有序装车,准备外运。

    “这块区域试验种植大白菜,种子来源于是试验种植多个白菜品种后挑选出的优良品种,品质好且受百姓欢迎,亩产量可达8000斤。”负责该基地建设的清镇长津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津介绍。

基地工人在贵阳市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试验展示基地收割新品种大白菜

    贵阳市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试验展示基地,是贵州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专项及贵阳市财政种业发展资金项目。“这里是以蔬菜为主导的新品种试验展示基地,围绕贵州省蔬菜产业发展的需要,开展茄果、叶菜、瓜、豆等十大类蔬菜新品种试验、展示,围绕名优拳头品种,开展现代生产科技的配套、集成试验、展示。”吴长津说。

    据介绍,建设该基地是为了强化蔬菜品种管理,保障生产种植安全,筛选适宜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优良品种,加大农业产业品种结构调整力度。同时,突出科技创新,强化科技支撑,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凸显良种在现代农业发展上的贡献率。通过基地建设,以期达到具有年试验展示500个新品种的能力。

2021年7月30日,省、市、县种业专家及技术干部在基地开展贵州省2021年辣椒种子样品品种纯度田间鉴定

    “基地种植的品种主要来源于省、市种子站在种子市场抽样、相关种业企业的推选以及全国各地种博会上的优良品种。”吴长津介绍,该基地的整体规模有500亩,2015年建成以来,先后引进和承担新品种展示和鉴定3000余个,挑选出适宜优良品种50余个。通过试验示范选出来的种子,向周边区(市、县)以及省内各市(州)大面积推广,解决了群众种什么品种的难题。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种业必先行,贵阳市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试验展示基地仅是贵阳市种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开阳南江蔬菜良种繁育中心

    近年来,贵阳市种子监管部门强化种业监管、推动种业创新,推进农业产业品种结构调整,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各项种子管理措施稳步推进,种业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

    完善强化监管机制,保障农业供种安全。贵阳种子管理站创新建立并完善了“三专四查”市场监管模式机制,不断完善种子备案工作体系,严格种子行政许可审批、强化对行政许可监管检查,强化执法力度;

    加强种子质量监测检查,从源头保证质量安全。加大种子质量监督抽检力度,建设贵阳市省级种子质量田间检验检测平台(基地),开展制种基地检查;

    加大试验示范平台建设,加速良种推广运用。持续推动市、县农作物试验、鉴选平台的建设,通过加强种子备案审核,加强对企业服务引导,强化提高企业“良种+”种业推广服务能力;

    搞好种子调度,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及时掌控种子备案信息,开展种子销售及储备信息统计工作,确保种子救灾备荒储备及信息调度,保障应急供种;

    加强企业扶持引导,种业稳步发展。引导扶持种业企业发展,加强对龙头、“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的培育、扶持,推进与科研院所合作,提高种业创新力。

    一粒种子关乎着人们的饭碗安全。要保障人们的饭碗安全,就要把民族种业搞上去,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贵阳市将继续发挥省会城市的强大优势,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强化种业发展支撑服务和种子质量控制工作。”曾在贵阳市种子管理站站长岗位工作6年、现任贵阳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的廖晨鹭说,下一步,将围绕构建贵阳贵安现代种业体系目标,坚持种业创新的核心地位,立足统筹推进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业发展,统筹地方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实施“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培育、种子种源繁育、良种推广、种业监管提升”五大工程,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种子种源保障、‘良种+’推广及种业监管服务”五大体系,全面提升“种业品种创新、企业竞争、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种业保障、行业治理”五项能力,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用种安全提供种业支撑。

开阳花梨生态鱼基地

    “根据清镇市红枫湖镇中国农业公园建设规划,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试验展示基地紧靠公园规划核心区。”吴长津说,作为省、市种业部门集非主要农作物展示品比对、鉴定的示范基地,下一步,公司将一如既往致力解决广大种植户“种什么?怎么种?种出来怎么卖?”结合蔬菜种子试验、示范、推广打造贵阳市贵安新区种业先行的试验平台,将基地建设成集种业质量鉴定普及、新品种展示推广及成果转化、教育研学拓展综合实践、沉浸式劳动传承体验、休闲科普康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种业文化世界,成为名副其实汇聚各类农作物新品种的种业小镇,助推贵阳贵安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王兴春)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