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推行干部召回管理 倒逼干部履职尽责

2021-10-28 18:17:53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普定县重点对素质能力与履行岗位职责不适应、不能胜任现职的干部实行召回管理,采取理论学习、党性教育、业务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对召回对象进行为期1个月的教育培训,着力破解干部落实工作的“时、度、效”问题,进一步提高干部执行力和落实力。

  列出负面清单,亮明红线底线,规范召回管理。一是明确负面清单。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以及市委有关规定,县委明确了20种干部召回情形,形成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负面清单,明确了“不可做”的纪律要求,亮明红线底线。二是明确召回对象。每个季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县委办公室对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开展一次测评,通过上级部门“点”、同级部门“评”、基层组织“指”、自我检视“查”等方式进行测评排名,对排名最后5名的干部,经联合调查组调查核实确有负面清单情形的,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不胜任现职干部为召回对象。三是明确召回方案。明确召回对象后,县委组织部结合被召回对象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召回方案,进行离岗教育培训。同时,为确保原岗位工作不受影响,由召回对象所在单位明确其他人员具体履行原岗位工作职责。推行干部召回管理以来,查实问题5个,提出召回建议4人,辞退1人。

  列出培训清单,强化思想引领,提高能力素质。一是突出严管厚爱。县委制定与召回对象谈心谈话机制,在召回对象离岗前,分级分类与召回对象开展谈心谈话,县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谈下一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县领导主谈部门(单位)副职。谈心谈话中,主谈人对召回理由进行说明,指出被召回对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召回期间注意事项和要求,通过“红脸出汗”的鞭策,让干部正视自身短板,放下思想包袱,解开心结、激发动力。二是提高政治素养。组织召回对象在县委党校进行为期1周的理论学习,县委党校精心设置学习内容及课程,教育内容涵盖政治纪律规矩意识、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建设、职业道德等内容,采取专家授课、观看视频等方式进行学习。通过理论测评并撰写3万字以上心得体会后,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教育培训,切实解决召回对象思想根子问题,进一步提升召回干部的政治素养、纪律意识、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实战锻炼。结合召回对象岗位特点,认真分析研判召回对象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列出实战清单,围绕县委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将召回对象安排到宜居乡村、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进行为期3周的实战锤炼,帮助召回对象在服务群众中转变作风,在处理复杂事务中开阔思路,在工作实战中凸显担当作为、积累工作经验、提高综合素质,有力培养攻坚克难有办法、化解矛盾有水平、助推发展有本事的干部。

  列出考核清单,分类跟踪督导,强化结果运用。一是加强跟踪督导。为保证召回干部“回炉淬火”达到“强筋壮骨”的效果,明确由召回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开展跟踪督导,以召回对象问题清单为依据,动态跟踪召回对象思想、作风以及整改等情况。对整改存在困难的,主动帮助解决问题、抓好整改,推动召回对象作风切实转变。二是完善评价考核。在召回整改期满后,由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联合组建考核组,对召回对象进行综合评价考核,采取谈心谈话、民主测评、实地了解等方式,对召回对象政治素质、工作实绩、整改成效等进行考核评价,并出具考核评价报告。综合评价考核反映良好、召回对象对自身存在问题认识清楚、整改及时到位、作风转变明显的,报经县委批准后,在原单位继续履职。反之,将转入组织调整与处理程序。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县委全力构建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强化结果运用,通过新闻报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4名召回对象进行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让干部召回制度成为鞭策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紧箍咒”,达到召回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充分发挥召回管理制度警示震慑作用,切实引导广大干部增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罗媛 刘华)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