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从江重点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县建设

2021-10-28 17:45:32  来源: 从江县融媒体中心

  10月28日,笔者从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从江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获悉,该县今后五年要围绕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县”目标,强化绿色导向,健全产业链,实现从江现代农业大突破、大发展。

  2020年1月6日,在贵州省从江县百香果产业示范园种苗繁育中心,工人在移栽百香果苗。(吴德军 摄)

  2020年4月12日拍摄的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万亩油茶基地(无人机照片)。(吴德军 摄)

  2020年5月4日,村民在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新生村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给白芨除草。

  2020年5月4日拍摄的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新生村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无人机照片)。(吴德军 摄)

  大会提出,到2025年,该县百香果种植面积达10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万亩,油茶种植面积达30万亩,全县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80万亩,农产品加工转换率达50%,把从江建成全国最大的百香果生产基地县和“药食同源”之乡。

  2020年5月19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腊水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铁皮石斛鲜花。(吴德军 摄)

  2020年6月17日,贵州省从江县刚边壮族乡宰船村的农民在搬运采摘的辣椒。(吴德军 摄)

  2020年7月21日,贵州省从江县一家油茶精深加工企业的工人在生产车间作业。 (吴德军 摄)

  2020年7月23日,贵州省从江县洛香镇百伍村村村民在采收茄子。 (吴德军 摄)

  全力发展优势产业。坚持“一县一业”的发展思路,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度”原则,合理规划布局,重点发展百香果、中药材、油茶等主导产业,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努力把中药材打造成为从江最大的产业品牌。

  2020年7月23日,拍摄的贵州省从江县洛香镇上皮林千亩蔬菜基地(无人机照片)。(吴德军 摄)

  2020年8月13日,拍摄的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归龙万亩百香果基地(无人机拍摄)。 (吴德军 摄)

  全力推进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围绕洛从大道沿线和都柳江沿岸建设从江现代山地农业示范产业带,结合民族村寨文化吸引力,着力打造一批休闲、观光、体验、康养、运动“农文旅”精品示范点。

  2020年9月27日,村民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归龙百香果基地采摘百香果。(吴德军 摄)

  2020年11月10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西山镇滚郎村,村民在油茶地里将捡来的茶籽倒进口袋里。

  全力推进产销对接。加快推进从江农特产品物流园建设,用好佛山南海区、中国贸促会、江南大学等帮扶资源,积极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以硬核品质、精致服务全力开拓粤港澳大湾区等市场,努力将从江打造成粤港澳地区的“菜篮子”“果盘子”。

  2020年11月18日,贵州省从江县庆云镇培岩村村民在采收钩藤。(吴德军 摄)

  2020年11月19日,村民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龙图大坝蔬菜基地种植蔬菜(无人机照片)。(吴德军 摄)

  2021年6月2日,在贵州省从江县贯洞镇腊水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内,村民在树上采摘铁皮石斛花。 (吴德军 摄)

  全力推进品牌培育。该县利用从江“稻鱼鸭生态复合系统”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用好从江香禾糯、香猪地理标志品牌,加快申报从江百香果、淫羊藿等农产品认证,着力提升从江农产品影响力和附加值。(吴德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