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从江森林覆盖率达69.39% 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稳居全省前列

2021-10-28 17:39:04  来源: 从江县融媒体中心

  10月28日,笔者从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从江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获悉,该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9.39%,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稳居全省前列,从江的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林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2014年9月8日拍摄的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美德村日出云海。(吴德军 摄)

  2018年5月19日航拍的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大塘竹林基地。(吴德军 摄)

  2018年5月19日航拍的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大塘竹林基地。(吴德军 摄)

  中国共产党从江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该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保护开发、打好攻坚战役,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农村环境整治“五场”标志性战役,全面完成“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目标任务,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9%以上,县城及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100%,都柳江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稳定在 100%,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达标率 100%。扎实抓好上级环境督察、检查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挂牌督战”反馈问题整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不断健全,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全面实行“河长制”,深入推进“林长制”,生态优势持续巩固。

  2018年7月19日,拍摄的贵州省从江县都柳江风光。(吴德军 摄)

  2018年8月5日,拍摄的贵州省从江县都柳江风光。(吴德军 摄)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从江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奋力在生态文明上出新绩,推动从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绿色转型、绿色经济、绿色生态屏障成效更显。建成一批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0%以上,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定在96.5%以上,县城和千人以上集中式饮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5%。

  2020年5月4日拍摄的贵州省从江县国有林场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无人机照片)。(吴德军 摄)

  今后五年,该县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保护与发展贯穿从江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2020年5月4日拍摄的贵州省从江县国有林场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无人机照片)。(吴德军 摄)

  提升减排降碳水平。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落后产能,推进水泥、生物发电、砖瓦制造等行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鼓励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提升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使用占比。充分发挥从江林地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不断发展壮大林下经济,切实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2020年7月30日,在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岜沙苗寨拍摄的云瀑景观(无人机照片)。 (吴德军 摄)

  提升监管治理水平。深入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从严排查整改专项行动,持续打好“七场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有效保护居民饮用水安全,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提升城镇污水处置能力,消除黑臭水体。梯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和污水治理,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1年7月28日,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大塘村出现日出云海景观(无人机照片)。 (吴德军 摄)

  提升环境涵养水平。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与管理,完善自然保护地基础设施建设。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规违法活动,扎实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建立和完善湿地保护协调机制,继续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增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

  2021年7月28日,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大塘村出现日出云海景观(无人机照片)。(吴德军 摄)

  提升治理保障水平。建立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吴德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