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司法局:坚持司法为民 提高人民群众“三感”

2021-10-29 08:16:47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10月29日电(卢志佳)10月28日举行的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三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阳市司法局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法治乡村建设,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八大行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在司法行政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让群众“零跑腿”“最多跑一次”。贵阳市司法局梳理汇总形成《贵阳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共计39项)》,通过告知承诺书来替代原来的证明材料,实行“一站式审批,一门制受理”的运行模式,审批时限压缩97.3%,网上可办率达到100%,33项公证事项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法律职业资格认定、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纳税状况公证”5类服务事项实行“跨省通办”。今年以来,贵阳市司法局共受理行政审批件2888件,其中1067件实行“告知承诺制”,1257件事项实行了“跨省通办”。

  全面开展“普法利民”“法援惠民”“公证益民”“减证便民”“调解和民”“公服助民”“复议为民”“矫正安民”八大行动。今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援案件3048件;上门公证服务362次;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7004件,调解成功14694件;创建公共法律服务县级示范点3个、乡镇示范点30个,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开展服刑在戒人员家属远程视频会见。为适应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新要求,贵阳市司法局探索建立了服刑在戒人员家属远程会见新机制,目前已建成82个远程会见点。今年3月1日以来,家属共成功会见服刑在戒人员2244人次。为扩大服务范围和效果,目前正按程序再采购56套远程会见终端,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所有司法所全覆盖。另外,已率先建成全省首个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目前,6套看守所——律师视频会见终端投入试运行,接下来还将在全市扩建14个会见点,新增55套会见设施。

  面向基层,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自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以来,全市已累计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2个。实施“法律明白人”万人大培训,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开展约2.7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村支“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人群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有力夯实农村法治社会基础。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