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聚焦疫情防控)“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贵州遵义抗“疫”直击

2021-10-29 09:0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0月28日电 题:“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贵州遵义抗“疫”直击

  新华社记者刘智强、潘德鑫

  10月19日至27日,贵州省新发新冠肺炎确诊本土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在遵义市。

  10月27日,历经连续阴冷天气的遵义气温回升,阳光和煦。在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街道红星社区的幸福家园小区,居民正在进行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

  在贵州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街道红星社区的幸福家园小区,一名小朋友接受核酸采样(10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智强 摄

  记者上午赶到该小区时,小区核酸采样点内秩序井然,排队群众均间隔1米以上。小区住户、64岁的温凤英带着6岁的孙子从家里出门不到20分钟,便完成了核酸检测。

  “井然有序得益于近两年实行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即一个综合治理中心、若干个网格和若干十联户基本单元。”遵义市政法委书记刘晓渝介绍说。

  今年59岁的肖亚琴住在幸福家园小区22栋,几年前退休,去年被邻里推选为联户长,目前负责30多户居民的服务工作。作为联户长,她同每一户都十分熟悉。

  “全员核酸检测是对我们动员组织能力的一次大考验。”红星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洪平说:“4天3次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采取分时段核酸检测,在对应的时间安排对应的楼栋,让联户长联系好,把大家带过去。”

  27日一大早,身着防护服的鲜亚光便赶到幸福家园小区的核酸采样点。今年30岁的他,是一名党员干部,如今也是一名志愿者。

  他告诉记者,出现疫情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目前在核酸采样点负责人员信息登记、物资运送、维持秩序等工作。已奋战6天的他说:“只要能尽快控制疫情,干再多也不会觉得累。”

  距离幸福家园小区不远处的一家名叫“冠景珍宴”的餐馆,主动联系社区,为抗疫工作人员送来免费盒饭。餐馆老板廖清松说,自己一天能送500多份盒饭,这些都是小事。党和政府对大家很关心,每个人要为抗疫出一点力。

  27日上午11时30分,红星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群里已有345人。李洪平说:“在群里,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比如,不能出门采购生活用品的住户,就会有志愿者帮助采购并送货上门。”

  贵州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杨慧介绍,目前1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已在医院救治。疫情出现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很快作出部署,安排了由5位流行病学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到遵义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战胜疫情,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来自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涂静一直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她说:“所有工作都顺利开展,市民很配合。”

  遵义市副市长李勰说,目前粮食、食用油、食盐等库存充足,物资配送通畅,市场价格平稳。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