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贵州工作组:本次遵义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2021-10-29 09:23:08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28日晚,遵义市卫生健康局向社会通报:遵义市中心城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1750500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贵州工作组负责人、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殷文武表示,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意味着本次发生在遵义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

  殷文武表示,“大规模检测的意义就是增加一层‘包围圈’,并证实我们在社区里还有没有传播可能。”三轮检测下来全是阴性,各家医院的发热门诊没有新的病例报告,新增病例全部发生在集中隔离点,所有信息表明病毒已经被“包围”在集中隔离点,社区传播已经被阻断。殷文武说,“有了这个前提,就有了逐步解除相关管控措施、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基础和底气。”

  “在这次疫情的处置过程中,我们看到贵州在常态化防控中还是有较好基础的。”在殷文武看来,本次遵义疫情首发病例主动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医院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省级层面果断部署、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立即响应的整个流程可谓“快准狠”,实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体现了党和政府领导下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现了强大的群众基础,也体现了广大群众不断提升的疫情防控意识。

  殷文武说,在这一过程中,从政府到个人,大家都很清楚哪个环节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比如及时进行基因测序为病毒溯源提供了实验室基础,快速高效的流行病学调查很快筛查出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并对有风险的地区第一时间进行封控,还包括我们的普通群众,他们主动进行核酸检测,自觉居家配合疫情防控,这些都有效地控制了病毒的进一步扩散。

  虽然本次发生在遵义市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殷文武提醒,目前来看全球的疫情背景没有根本性的好转,国内疫情也还在多省区继续传播,这意味着对任何地区而言,都有疫情再次输入的风险。

  殷文武指出,对有关部门来说,应当及时总结本次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在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能力、优化机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一个长期的目标,需要我们持续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闵捷 庞博 陈大炜)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