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磷化集团:108万吨磷石膏变成新建材

2021-10-29 09:47:09  来源: 贵州日报

  安装龙骨挂钢丝网、喷筑第一道石膏砂浆……10月20日,在黔南州福泉市的金鸡山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内,一栋栋利用喷筑式磷石膏复合墙体工艺的建筑正在有序施工。

  “作为公认的绿色低碳建材,磷石膏建材产品性能将优于传统建材。”在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看来,破解磷复肥产能释放与磷石膏综合利用之间的矛盾,磷石膏新型建材是重要突破口。

  自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以渣定产”以来,贵州磷化集团福泉马场坪的磷石膏渣场堆存量在逐渐消减。今年前三季度,该企业利用处置磷石膏732.34万吨,同比增长10%,其中,建材利用108.9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80%。

  在建材产业板块,“吃掉”如此规模的磷石膏绝非易事。何光亮介绍,企业每年投入3到5亿元推动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发展,并持续从原料品质、研发创新、生产加工、物流运输、营销推广、市场服务等多方面革新,现已建成福泉、息烽、开阳三个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园区。

  300万吨建筑石膏粉、30万吨无水石膏、20万吨高温石膏粉、12万吨α高强石膏、200万吨石膏砂浆、300万平方米石膏条板、235万平方米石膏砌块、3000万平方米纤维石膏板(无纸面石膏板)等磷石膏建材年产规模对应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喷筑式磷石膏复合墙体工艺属于‘装配式’建筑中的一种,与砌筑成墙相比,所用工种为后者的四分之一,工期为后者的六分之一……”当日,在金鸡山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点,前来观摩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在黔民营企业的代表们认真听取贵州磷化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贵州区域运营部总经理陈冠华告诉记者,自2017年企业在贵州的项目中淘汰水泥砂浆并启用磷石膏砂浆后,年均节约成本600余万元。

  “此次现场了解到磷石膏建材新品能满足更多施工场景需要,企业将在打样后考虑推广。”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区域地产采购部主管李奎说。

  何光亮表示,从供应和市场两端同步发力,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共赢成果已初步凸显,未来用好政策支持、建立联动机制,产业还将迎来更大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50亿元,建成1000万吨综合利用石膏能力的生产线,努力将磷石膏新型绿色建材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 管云)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