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党旗在“疫”线飘扬——遵义市抗疫一线见闻

2021-10-29 09:24:15  来源: 贵州日报

  在遵义抗疫一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张光莉 摄

  来遵义的游客常常会发问:“遵义,为什么这样红?”得到的回答往往是“历史赋予的色彩”。

  而今,当手持小红旗的游人换成了身着红色马甲的党员、社区干部、志愿者时,遵义的“红”有了更具象的解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吹响了战斗的号角,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遵义市9万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抗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

  此一役,党旗漫卷;此一役,淬火成钢!

  “向组织请战,让我来!”

  “对抗疫情我有经验,让我来。”10月18日,在遵义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正在医院里忙碌的徐鹏接到抽调通知时,没有丝毫迟疑就挺身而出。作为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徐鹏已经不是第一次“义无反顾”,而是始终如一的冲锋在前。

  “我来。”

  “我来!”

  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护团队里,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134人迅速集结,奔赴“疫”线。

  10月26日,湄潭县抄乐镇沙塘村第一书记杜富佳,在安排和交接好本村的疫情防控以及其他工作以后,再次出征,参与到遵义市汇川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党员,只要国家需要我,家乡需要我,我就会冲锋在第一线。”无论何时何地,“让我来”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杜富佳。

  “我要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众宣网约车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党员胡义娜,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共青团汇川区委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决定奔赴一线。

  “最担心的还是半夜出车,一个女孩子家真让人心疼。”胡义娜的坚定被同事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

  “我们一家三口都是党员,只要组织号召,坚决响应,没有国哪有家,我们守护的是自己的家园……”红花岗区海龙镇桂花村党员童大志一家全员上阵、冲锋在前,当起了防控一线的党员志愿者,维护秩序、精准排查、入户动员……用行动诠释着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急,急,急!遵义与病毒的“赛跑”还在继续,每一名党员都在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大考”。

  “我将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不求回报,不论生死!”凤冈县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护士、年轻党员陈玉华在援鄂归来一年多后,再次挺身而出,义不容辞地奔赴一线,用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职责和担当。

  “我是年轻干部,又是共产党员,我更应该站出来,主动冲在最前面。”红花岗区“90后”选调生李乾隆主动请缨后,在摸底排查、哨卡值班、维护秩序、运送物资等工作中不停奔跑。

  在艰巨的核酸检测工作中,运送核酸样本任务重,时间紧。贵州十九门客有限公司的年轻党员彭铄站了出来,在临时党支部的安排下,他穿梭在老城百盛接样点与凤凰山中转点之间,每天要运送几千份样本。

  “就算不是我,也会有其他人来做。”彭铄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是遵义千万党员在抗疫一线忘我接力的心声。

  守护,有事就找临时党支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面对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疫情,遵义9万余名共产党员用白天加黑夜的坚守,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写在行动里。

  9个核酸采集点,覆盖1.5万人,4天时间完成既定任务。一块“硬骨头”摆在了老城街道干部群众的面前。

  “为了做好这次全员核酸检测,我们成立了临时党委,整合了前来支援的所有单位党员和志愿者党员,下设7个党支部,分别负责7个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老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东亮说,为了高效应对此次疫情,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我们普通群众都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也动员家里孩子积极加入党组织,不怕困难,冲锋在前。”检测点前,市民向方哽咽着说,平时说再多也没有用,关键时候他们上了,艰难的事他们干了,真心感谢他们的守护。

  在红花岗区中山路街道检测点,医护人员还主动组成机动党支部,形成一个核酸取样机动小组,上门为长期卧床,不能出门的病困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汇川区天安幸福里二期小区的党员群众在抗疫中团结一心,“我们不如把小区的党员同志组织起来,共同成立一个党员先锋队,服务业主、共同抗疫,如何?”小区业主、汇川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曾庆海第一时间找到物业管理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这项倡议很快得到了业主们的积极响应。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生唐聃、双江小学校长陈显云、做生意的刘宗毅、退休同志袁惠惠……很快,党员先锋队就集聚20多名党员,大家帮着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为邻居们运送各种生活物资。

  乌江恬苑临时党组织、北部湾小区临时党组织……一时间,临时党组织在各个封控、管控小区,成为守护小区居民的坚强后盾。

  74个临时党支部、289个临时党小组、340支党员突击队站在了播州区抗疫队伍的最前面;“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遵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和发动全市退役军人党员组成“遵义战士”新征程志愿服务队,扎根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新蒲新区紧盯防控重点和薄弱环节,成立40个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广大党员冲在前,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

  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拧成一股绳,汇成了遵义干群携手,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

  一名党员一块砖 垒起抗疫“城防墙”

  没有陪伴,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深夜的冷风里,遵义市汇川区毛石派出所党员民警犹优在董公寺核酸检测点的板凳上,度过了自己35岁的生日。

  “工作12年来,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曾缺席,这次,再次对自己说一句,不退!”微信朋友圈里,犹优记录下了最特别的生日感言。

  无论何时何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未曾改变。

  “今晚,我们还吃方便面吧!挤点时间再多做些事。”遵义红十字会的党员志愿者田诚和“战友”们已经连续吃了好几顿方便面,为了及时将四面八方捐赠的物资清点入库,他们不停负重奔跑在仓库和车辆之间,手上磨起了水泡,肩上满是压痕。

  上门采集信息、派送防疫物资、服务重点人员……红花岗区深溪镇高坊村驻村干部洪旭,习惯了日夜连轴转“战时”状态,25岁的他已经连续熬了好几个通宵。这几天同洪旭一样,汇川区公安分局洗马路派出所所长陈丽容也是白天晚上连轴转,平均每天只睡1个小时。接到上级指令后,来不及加一件衣服,陈丽容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又进入了战斗。

  10月25日晚上,汇川区高桥街道黄泥社区新增的疫情防控卡点上终于亮起了灯光,工作人员们即刻投入工作。

  电量满格,服务满分。这束温暖的光亮背后,是南方电网贵州遵义市郊供电局高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一个多小时的火速出击,为该防疫卡点接通了临时电源。

  ……

  故事未完,感动还在。

  “快递哥”“跑腿哥”“代购员”“志愿者”……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在党旗的指引下,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遵义的党员干部可以是“任何人”,可以做“任何事”。每一个冲锋陷阵的身影,都是无声且有力的动员。

  这些,就是遵义儿女在红色基因的浸润下,“精气神”喷薄而出的最佳印证。(记者 黄霞 蒋洪飞 邹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