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多措施推进体育产业化发展

2021-10-29 17:14: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9日电(卢志佳)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体育赛事、体育旅游、运动休闲等融合业态,推进产业补链、强链工作,实现招商大突破,不断推动体育产业市场化高质量发展。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复支持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以来,贵州目前已建成104个生态体育公园、100个汽车露营基地,评选出106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培育了4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贵州还启动了21个体育旅游示范基地、4个体育特色小镇的创建并进入验收阶段。在新一轮创建工作中,贵州省还增加了红色体育旅游示范点、乡村体育旅游示范点、林下体育旅游示范点的项目申报,贵州各地正积极开展项目布点和申报创建。

  2017“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新华网发(滕东锋 摄)

  此外,贵州打造了多项体育旅游示范工程,环梵净山骑行线路、“奔跑贵州”山地跑系列赛等多个项目先后入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通过举办贵阳马拉松、六盘水马拉松等赛事以赛促旅,吸引越来越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到贵州运动+旅游。

  为深入推动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体育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进程,今年3月,贵州省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该公司围绕“盘活存量资产、拓展增量资源、打造品牌赛事、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体育康养”的思路,立足主业扬优势,多元经营促发展,助力贵州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十四道拐”杯贵州•晴隆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新华网发(陈亚林 摄)

  据贵州省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才丽介绍,贵州省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带资本市场,截至今年9月,共与省内外10家金融机构、17家企业完成战略框架协议的签署,涉及金额约204亿元,金融机构授信3510亿元,用于支持贵州体育产业的发展。

  贵州省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还设立了上海运营中心,探索西部资源+东部资金技术融合发展模式,在高桥极限运动、山地户外运动主题乐园、体医康养小镇建设、体育装备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招商。

  贵州省体育产业招商签约暨贵州省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新华网发

  王才丽介绍,贵州省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设立了体旅融合专项子基金,坚持以“体”促“游”,体旅融合发展。重点投向体育旅游综合体建设运营、体育场馆设施配套功能升级改造、体育数据平台、体育小镇、体育产业装备园区、体旅医康养、全域体育旅游研学等项目。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