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院村联建”推进“万亩油茶示范村”建设

2021-10-29 17:39:12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晚秋时节瓜飘香。近日,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万亩油茶基地两河口片区,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整齐的油茶树和漫山遍野的金色南瓜,20余位村民正在有序的对南瓜进行采摘、搬运、装车,吆喝声、欢笑声与山林同频共振,掩饰不住的喜悦道出了“万亩油茶示范村”建设成效。

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万亩油茶基地,村民正在搬运南瓜。

    “发展油茶产业还得从‘院村联建’说起。”据雷公田村党支部书记杨应权介绍,2014年以来,岑巩县人民检察院结对帮扶雷公田村,经过实践摸索,2017年检察院党支部与雷公田村党支部建立了“院村联建”工作机制,健全了《党员管理制度》《联建工作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增强了两个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院村联建”是凝结知识分子与“土专家”共同智慧的关键,荒山成为“绿色银行”是科学论证的结果。

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万亩油茶基地,村民正在采摘南瓜。

    面对“油茶产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等问题”,雷公田村党支部与检察院党支部通过充分讨论、多方调研考察,最终决定立足全村27999亩森林资源优势,以“党支部+公司+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以短养长在林下套种南瓜、中药材等作物,建设“万亩油茶示范村”。

    “林下套种能够实现肥料利用最大化,肥料可供南瓜和油茶共同吸收,瓜藤覆盖密集,能有效抑制杂草生长,减少除草费用投入,通过立体式套种实现了双项收入,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为周边群众创造更多的务工机会。”岑巩县人民检察院驻雷公田村第一书记伍水发说。

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万亩油茶基地,村民正在将南瓜装车。

    两河口片区,山坡平缓,土地肥沃,气候温和,交通便利,是林下套种南瓜的理想地。“今年,我在这里套种了200亩蜜本南瓜,这种南瓜的糖分和淀粉含量较高,瓜肉肥厚,口感甘甜、水分少。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是适合烹调和深加工的品种。”杨云源一边堆放南瓜一边告诉笔者。

    油茶种植让荒山变“金山”,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望。“在这里干活,10块钱一个小时,都是不怎么累的手上活,也方便照顾家里。”村民吴国珍从油茶植苗到南瓜种植、管护、采收,都在基地务工。

岑巩县天马镇雷公田村万亩油茶基地,林下南瓜。

    据悉,雷公田村万亩油茶基地已完成油茶种植面积4050亩(计划2021年种植4000亩、2022年种植4000亩、2023年种植2000亩),下一步,将继续深化“院村联建”,抓好林下套种,高质量推进“万亩油茶示范村”建设。(吴啟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