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城市有“颜值” 生活有“品质”

2021-10-29 17:51:17  来源: 黔南日报

  近年来,瓮安县全力推动城镇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城镇化进程指数和示范小城镇综合发展指数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凝心聚力打造瓮安城镇化新形象。

  位于瓮安县城南北两侧的清涟湖湿地公园和飞练湖湿地公园,是瓮安县城镇建设的亮丽名片。走进湿地公园,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波光粼粼的湖水让人心旷神怡。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给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将发挥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瓮安市民杨萍说:“这里景色很美,空气新鲜,又有很多野生的鸟类,我们姐妹都喜欢在这里跳舞,现在我们瓮安公园很多的我感觉我们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作为瓮安人,我感觉很幸福。”

  近年来,瓮安县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提高城市建设质量,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县城建成区面积24.86平方公里、较2016年拓展了2.8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6.13%,较2016年提升了9.64%。城镇绿地面积141.5万平方米。建成清涟湖、飞练湖湿地公园,建成西门河沿河10公里健身步道。新建城南农贸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建成大地商业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成七星路等北部路网;完成了花桥路、新庄路等南部路网;县城区骨干路网全覆盖。建成群众服务中心地下通道、农商行地下通道、八小地下通道、七星农贸市场、城南农贸市场并交付使用,城市发展空间格局不断优化提升。

  步入位于雍阳街道的北苑星城小区,环境幽雅,绿植葱葱。这里以往是偏远的“城中村”,现在成为了舒适宜居的住宅小区,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瓮安县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五年来,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17422户;累计建成公租房6198套,累计发放租赁补贴4728户,共计705.57万元;累计实施危房改造2454户,“危改”“三改”项目41575户,农户院坝硬化等13242户,完成“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房建设1495户;建设完成并入住龙坑公园安置房、七星二期安置房、河西三期安置房、龙水坝一期安置房、戴家院安置、小河边二期安置房,在建7个安置房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瓮安县小城镇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与县城相距仅13公里的猴场镇,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城镇。同时,瓮安县还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N工程”建设,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项目向乡村延伸,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人居环境水平新提升。

  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基本公共服务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瓮安县高质量谋划项目,完善了城市路网,瓮安县中医院改扩建项目、瓮安实验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将促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更好的保障。

  五年来,一个个项目的实施见证了瓮安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历程,一个个惠民工程的建设助推群众幸福指数的节节攀升。

  瓮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是空间格局不断优化。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猴场镇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城镇,示范小城镇综合发展指数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三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绿化面积81.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33平方米。四是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健全。城镇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等水平不断提高。五是城市经营管理不断提升。建成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实现县城区公共园林绿化市场化服务运作;探索实施《瓮安县住宅小区管理办法》,积极打造智慧社区、示范小区。”

  站在新的发展机遇期,瓮安县将严格按照“五个大升”“四个三”的总体要求,用一项项务实的举措,勾勒出一幅绚丽多姿的新型城镇化美景。

  瓮安县今后城镇建设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全省新型城镇化推进大会确定的“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为目标,以人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按照县委县政府“优化空间布局、做强城镇经济、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乡融合”的理念,加快补齐全县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生态环境的短板,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走出一条山地特色的以产建城、以产兴城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冉婷婷)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