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追回“隐身”8年“补偿款”

2021-10-29 17:35:30  来源: 铜仁市委巡察办

    “太感谢你们了,几天就理清了我们组8年多的旧账,让我对组里面的群众总算是有个交代了!”日前,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太平社区平南二组组长杨兴文从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陈德进手中接过追回的31万余元集体公款时,紧紧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道。

    资金的追回得益于一次“提级”巡察。今年10月上旬,二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四巡察组进驻江口县太平镇太平社区开展提级巡察,为了及时全面地发现问题,巡察组通过“摆摊设点”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并采取设置宣传点、召开院坝会、利用“村村通”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组的集体山林和土地征用款、防洪堤占地补偿款和公益林补偿款,为什么会打在私人卡上,组里面想用于建设都没钱?”面对前来召开院坝会的巡察组,太平社区平南二组群众龚某四反映道。

    随即,巡察组决定兵分两路,一组到镇政府、居委会调取公益林补助和山林占地补助资料,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实地查看核实面积,搜集汇总信息;另一组组织社区“两委”人员、周边群众开展个别谈话,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制定集体资金追回方案,商讨问题解决方法。

    事情的“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平南组在当地又分为四个村民小组,集体资金3笔共计31万余元,而被征用的山林和土地既有集体的也有私人的。2012年修建杭瑞高速公路(江口段)时,项目方征用了平南组的集体山林和土地,共计补偿11.83万元,因一时难以区别集体和私人的山林土地纷争,资金至2019年才拨付下来,而前去拨付资金的4人中,杨某宏是时任平南二组组长,资金便打入了他的个人账户,但他在保管中又不慎将明细清单遗失,故一直未按时分配;2013年修建防洪堤时,因平南四组村民杨某能与镇村干部熟悉,为便于开展群众工作,便由杨某能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征地补助款9.29万元也打入了他的账户中,由他代管;2011年以来的公益林款共计10.35万元,因群众信任推选了村民刘某华代领代管资金。此后随着时间流逝、清单遗失、资金巨大,平南群众的争执意见也众说纷纭,且碍于地方小、关系熟、人情浓,抹不开脸面不敢得罪,才有了集体资金长达8年多的“隐身”。

    情况查明后,巡察组当起了“清官”断起了平南的“家务事”,协同镇纪委组织平南群众召开院坝会,坚持集体公款姓公不姓私,现场理旧账,将追回的31万余元集体资金交由平南二组组长暂时保管。

    铜仁市以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为契机,立足巡察职能职责,聚焦群众关切,紧扣民生实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巡察一线,将问题解决在群众“心坎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功能。(秦锦 杨玉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