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六盘水老旧小区改造全面铺开 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

2021-10-30 10:06:29  来源: 贵州日报

六盘水老旧小区改造全面铺开

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

  “之前我搬出去住了三四年,后来听说我们小区改造得很漂亮,就搬回来了。现在环境好,住着也安全,让我搬走我也不愿意了。”说起自家小区的变化,在此生活了20多年的居民朱秀玲连连点头。

  朱秀玲居住的省地矿局113地质大队家属区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黄土坡街道德南社区,修建于1985年,是六盘水市典型的老旧小区。

  以前,因为缺乏统一规划,大部分区域无法实现常规的物业管理,日常管护基本上靠收取零星卫生费维持门岗值守、垃圾清运等支出,管理水平低,安保力量缺失,群众意见较大,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

  2020年5月,黄土坡街道将花渔路、发扬路、建兴、康乐南路、德南5个连片社区联合起来,通过联合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建联建单位党组织,成立花渔洞片区联合大党委。

  “联合大党委书记由街道的副书记担任。大党委管辖人口3.28万人,其中党员人数1102名。我们将花渔洞片区划分为36个网格党小组,成立了5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有针对性地对花渔洞片区院落分散、组织各自为政等问题进行治理,为老旧小区治理打好基础。”德南社区支部书记赵庆坤告诉记者。

  针对花渔洞片区常规物业管理公司无法入驻的问题,联合大党委统筹推动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共治,创新实施“大物业”管理,彻底解决物业管理难题。

  在联合大党委统筹下,由5个社区党支部主导,片区业主委员会实施,共同引进了群众口碑好、具有大型小区管理经验的专业团队众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全面接管辖区所有物业服务,整合重组原78栋楼49个闭合单元的17个自助、零散物业,解决好区域治理标准不一、管理边界卫生死角和区域内环境杂乱等难题。

  针对老旧小区无“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防护突出问题,大党委统筹构建“三位一体”联管机制,在物业安保人员值守基础上,整合政法冲锋队员、机关联基层单位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力量,对小区实行全天候不定时巡逻。同时,抢抓“三供一业”老旧小区提级改造契机,安装64个探头,对小区楼道、院坝及背街小巷等进行全面监控,现正在将片区内456个天网、地网监控全部串联起来,实现物业服务、卫生整治、技防设施一体化。

  为了解决原物业管理“粗简”问题,由“三方共治”机制协商,探索红色小管家“微治理”模式,每个楼栋单元公示小管家服务事项等内容,为居民和服务主体牵上“红色纽带”。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楼栋长每月对“红色小管家”进行定期评议打分,并按季度进行考核奖惩。

  一段时间以来,六盘水市按照“成熟一批、改造一批”的原则,甄选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以点带面,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全面铺开。

  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已申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1个小区、37714户,涉及建筑面积346.03万平方米;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5个、1.75万户,涉及建筑面积160.41万平方米;正在推进改造166个小区、2.02万户,涉及建筑面积185.63万平方米。(记者 黄瑶)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