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超前部署元旦春节期间蔬菜生猪稳产保供

2021-10-30 10:07:18  来源: 贵阳日报

  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贵阳贵安蔬菜安全生产供应及畜禽产品生产保供工作,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并印发确保蔬菜生猪稳产保供的应急方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菜篮子”。

  在蔬菜方面,贵阳贵安加强在土蔬菜管理,抓好以白菜、萝卜、莲花白、青菜等品种为主的40万亩在土蔬菜管理,确保11月至12月蔬菜上市20万吨以上。同时,做好秋冬蔬菜换茬,结合水稻、玉米、茄果类、瓜豆类蔬菜等大季农作物采收结束的时间节点,发动和指导经营主体和农户及时翻耕整地、清洁田园、准备物资、及时换茬,确保在11月底前,全市重点蔬菜经营主体完成接茬蔬菜种植1.5万亩。

  贵阳贵安建立蔬菜上市调度制度,在蔬菜生产保供组统一领导下,成立保供工作指导组和信息报送组。保供工作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发动、指导生产主体、种植户开展在土蔬菜管理、抢栽抢种、产品调运等工作;信息报送组建立生产信息报送制度,为决策提供依据。同时,按照“重点与面上、市内与市外”相结合的原则,建立生产应急保供体系。

  生猪供应方面,贵阳贵安按不低于去年同期和今年日平均屠宰上市量预测,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需屠宰生猪30万头左右。为保证供应,贵阳贵安将在生猪稳总量、抓储备等方面下功夫。

  稳定生猪家禽存栏总量。贵阳贵安根据《贵阳市贵安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有效供给措施》,扩大能繁母猪、育肥猪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调整生猪等畜禽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政策并启动实施,加强畜禽重点企业及项目指导,抓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确保生产环境疫情可控。

  抓好生猪应急出栏储备。贵阳贵安建立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保供企业重点名录,明确贵阳贵安生猪产业重点保供企业(场、户),确保生猪供应有序。息烽县、清镇市、开阳县、修文县建立应急出栏储备养殖场清单,确保本县域猪肉的正常供应。开阳县、修文县作为贵阳市生猪养殖大县,建立保障市级7天(日均上市量为2500头计)生猪应急保供的应急出栏储备养殖场清单。

  落实生猪屠宰应急机制。按照日均屠宰量2500头的标准,督促指导屠宰场建立屠宰储备调运工作机制。稳定生猪市外调运总量,加强与省生猪专班对接,定期掌握贵阳市域外7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生猪上市情况,确保省内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出栏肥猪有序调入贵阳。抓好家禽替代品供应,确保日上市量稳定在6万羽左右。

  元旦春节期间,贵阳贵安将全力确保蔬菜供应量足、质优,加强对生猪生产基地出栏生猪、屠宰场屠宰上市猪肉供应的跟踪监测,确保全市生猪产能稳定在100万头及以上,做到猪肉供应不脱销不断档。(记者 宋子月)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