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多措并举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管控

2021-10-31 10:11:26  来源: 贵州日报

“非常清新”的背后

——省生态环境厅多措并举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管控

  日前,贵州前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公布,除全省各地空气质量数据之外,一组最新的数据格外“吸睛”——梵净山、龙宫、黄果树三大风景名胜区负氧离子浓度远超标准,空气非常清新。

  这是我省首次通报风景名胜区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其中负氧离子浓度成为衡量空气质量的新“名片”。依据数据显示,梵净山风景名胜区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每立方厘米4500个;黄果树风景名胜区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每立方厘米4200个;龙宫风景名胜区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每立方厘米4800个。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负氧离子浓度可作为衡量空气是否洁净的标准,当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在1000至1500个时,即可被称为洁净空气。国内学术界依照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将空气分为六个等级,其中每立方厘米大于2000个时即为最高等级——非常清新。3个风景名胜区的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均超过4000个,意味着空气非常清新。

  2020年7月,为进一步完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建设,全方位多角度反映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省生态环境厅投入450万元资金开展首批风景名胜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试点建设,首批试点风景名胜区分别为安顺市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龙宫风景名胜区和铜仁市梵净山风景名胜区。

  今年7月,3个风景名胜区空气质量状况正式纳入贵州省每月环境质量通报,监测指标除了常规六指标外,增加负氧离子指标。“通过对负氧离子数据的监测,能够定量掌握我省风景名胜区空气的洁净程度,有利于宣传贵州旅游资源,这是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力旅游产业化,促进生态保护和旅游经济协同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王家齐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城市环境质量精准管控,省生态环境厅采取多项工作措施,推动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工作。督促各市(州)人民政府建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协调机构,黔南州、黔东南州、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分别建立了以州政府为主导的都匀市、凯里市、兴义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工作领导机制,并组织各市(州)人民政府会商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工作。

  同时,为实现对各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精准管控,强化对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工作的督导和帮扶,省生态环境厅制定9个市(州)的《中心城市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工作督察方案》和《贵州省中心城市2021年空气质量管控指导和帮扶方案》,明确环境空气质量管控的责任和任务措施,对各个中心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管控工作开展针对性地督察、指导和帮扶。

  此外,省生态环境厅还组织各市(州)修订完善中心城市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优化调整应急管控措施启动条件,将气象预测变化情况纳入应急管控措施启动条件;组织各地针对不同预警预报等级,建立轻重度污染天气应急处置清单,细化应急处置措施,增强了应急处置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