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直机关创新形式学党史

2021-10-31 10:14:06  来源: 贵州日报

“让我讲党史”“石画石说”“1+1”互动

省直机关创新形式学党史

  今年以来,省直机关立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目标要求,创新形式学党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全体党员延伸,教育引导省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给我8分钟,让我讲党史”激发学习主动性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炮兵之父’朱瑞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巩固和扩大作出了巨大贡献。1948年10月1日,朱瑞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陈列着一根长约1米的竹竿,上面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字。竹竿的主人唐和恩用针尖在上面刻下的地名,成为千千万万支前百姓为人民军队作贡献的见证……”

  9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在贵州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下称省一所)拉开序幕。活动现场,从全所14个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选出的年轻党员纷纷走上讲台,动情地讲述着一个个党史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思所得。

  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一所结合“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创新党史学习方式,开展的“给我8分钟,让我讲党史”系列活动之一——“给我8分钟,我来讲党史”主题宣讲比赛活动。宣讲人精练的语言、动人的情感和深刻的体悟,深深打动了在场干警。大家纷纷表示,百年党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当代年轻人一定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本职工作,勇挑重担,担当作为,在新征程上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该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宣讲活动11期,有22名中心组成员上台宣讲,各党支部也开展了共28期宣讲活动,325人参加党史宣讲。

  “石画石说”红色文化入人心

  贵州是红军长征途经的重要省份,1934年至1936年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红军,红二、红六军团在长征途中转战贵州,书写了彪炳史册、光耀千秋的伟大篇章。

  10月27日,省地质博物馆首个临时展览“石画石说——贵州石文化展”集中展示了贵州特色的乌江石、乌蒙石、马场石等各类形状奇异、色彩绚丽的观赏石,系统展示观赏石的形成过程、美学特征、文化含义,传递美学、传播科学。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惟妙惟肖的奇石在此次展陈中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省地质博物馆首次尝试性地在“石画石说——贵州石文化展”中融入红色文化元素,把岩矿石自然科学、观赏石形态美学、红军长征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一个个形似党旗、红军帽等带有红色文化印记的石头让观众在观展的同时联想起红军在贵州的传奇故事,贵州的红色文化遗产在这种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新方式中得到传播。

  “我们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贵州石文化展,每天有2场公益讲解。”省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已有31个团体共833人到省地质博物馆开展党支部活动,到馆参观红色石文化的游客已逾10万人次。

  下一步,省地质博物馆计划将展厅展品“搬”进农村,将党史知识“引”入课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农村青少年红色文化知识。

  “1+1”互动宣讲学在深处落在实处

  “我受党教育十多年,又在临床护理岗位上工作了17年,感觉那个时候就是党考验和需要我们的时候……”

  10月15日晚,在贵州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第三场报告会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贵航三OO医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副主任护师隋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主动请缨成为贵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过程,并深情回忆了她与丈夫在“抗疫”“脱贫”两个战场同时战斗的故事。

  报告会上,主讲专家、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委员李娅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问题为主线,深入浅出地分析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追寻初心使命的历史脉络、坚持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和践行初心使命的路径方法。

  “‘1+1’互动宣讲模式很有新意,既有理论的指引,又有实践的感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听后,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们将学习借鉴这种宣讲模式,更好地把我省的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推向纵深。”省委党校宣讲教研处副处长史亮说。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探索开展的“1+1”互动宣讲模式,采取“专家学者讲理论”加“先进典型讲实践”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覆盖面、有效性和影响力。(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