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让传统文化产业绽放蓬勃生命力

2021-10-31 10:22:21  来源: 贵州日报

  方锤挥舞、錾子细刻,在工匠们专注的雕琢和精心的打磨下,不一会儿功夫,一件件工艺精湛、灵动时尚的银器就呈现眼前……

  近日,在贵银生产示范基地手工制银技艺培训交流现场,来自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的9名银匠和6名贵州省银产业协会会员当众展示技艺,基地的资深银匠手把手对参训人员进行指导,耐心地帮助他们讲解方法、提升技能。

  “我第一次来现代化银饰加工工厂,机械化生产的产量和效率太令人震撼了。”在了解了现代化+传统手工艺结合的工艺原理后,九摆村银匠熊朝书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村有100多户人家从事制银工作,我想把手艺传给下一代,更想借助贵州省多彩贵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和贵州省银产业协会的渠道和资源,让产品走出贵州,让更多的银匠返乡就业。”

  “此次参观交流学习是贵州省多彩贵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党支部和贵州省银产业协会共同组织的。作为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旗下的文化创意专业化公司,这次活动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目的是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扶持技艺熟练的民间工匠,引导其树立品牌意识,为乡村发展带来新思路。”贵州省多彩贵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谌利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围绕“苗绣”产业、“贵银”产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通过大量的专题调研和考察走访,深入基层了解群众需求,梳理任务清单、制定工作方案,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了解到省级非遗传承人“女银匠”张谨的银饰店在产品销售和设计方面的需求后,多彩贵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免费为她研发设计产品,打造银饰品牌。针对集团帮扶的台江县、德江县产业经济发展情况,免费为台江县设计了苗绣十里长卷庆祝建党百年,并通过设计苗绣产品、组织绣娘学习培训、帮助九摆村注册银产品品牌、将九摆村茶叶纳入多彩贵州茶供应链等方式,助力百姓增产增收;帮助德江县桶井乡玉竹村提升菊花等农特产品包装设计,通过文创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还捐赠资金为村民改善了居住条件。

  “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机结合,推动办好实事与经营工作‘双促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履行国企担当,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徐进说。(记者 郑洁)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