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

2021-11-01 08:56:24  来源: 贵州日报

坚持质量标准 严格依法依规 选出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好班子

——贵州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

  基层党组织是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正值“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是村(社区)“两委”任期3年改5年后的首次换届,新班子任期与“十四五”规划高度契合……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9月,我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真正选出忠诚干净担当好头雁、堪当重任好班子、创业奋进好气象、风清气正好生态、干群齐心好局面,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目前,全省9个市(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均已进入组织选举的关键阶段,正有力有序推进。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

  高质量的换届工作,是进一步夯实政治基石、建强党的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前提。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则是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

  “党组织政治把关效果这么好,村党支部选举程序这么严,农村党员参选率这么高,是这次换届选举的新气象。”10月10日,贵阳市修文县久长街道清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5名支部委员均满票当选,成为全省第一家启动并顺利完成换届选举的村党支部,现场督导清水村选举工作的修文县久长街道党工委书记范显跃在高兴之余,发出感慨。

  范显跃的感慨,得益于修文县委、县委组织部、久长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清水村换届选举工作,于会前、会中到场进行督促指导。清水村党支部成立村换届工作专班,建立“两委”班子成员联组包户机制。这些举措,确保换届工作主动权牢牢掌握在党组织手中。

  清水村的一幕,正是贵州省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导向,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的缩影。

  换届工作从谋划到实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在换届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打牢党的执政根基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必看换届、必谈换届、必指导换届。市、县、乡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程把关。

  市委书记带头,逐级建立包保制度,形成市委常委联县包乡、县级领导联乡包村、乡镇干部联村包组的全方位组织领导体系,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力有序推进。省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省民政厅成立督导组,对各市州开展精准指导。

  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了换届工作主动权。

  坚持拓宽选人渠道,确保选出堪当重任新班子

  选出好班子,方能堪当乡村振兴开新局的历史重任。

  “学历、能力和年龄‘两升一降’的目标,通过这次换届顺利实现,大家干起工作底气更足。”刚刚履新的黔东南州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党支部书记杨秀贤信心满满。

  烧茶村新当选的5名村党支部委员中,除了杨秀贤这位“兵支书”外,还有致富能人、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这些天,大家已经为抓好村里的产业发展分头走访10多户农户,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

  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干部、乡村振兴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选什么样的干部。

  方小勇是安顺市西秀区西屯村的村支书,在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四年来,村集体经济从0积跃升到900多万元。经过党员群众推荐、组织考察,他在今年换届中再次成为村党支部委员预备人选。“如果能继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我将与村'‘两委’全体成员一起,做好乡村振兴的领头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方小勇告诉记者。

  全省坚持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拓宽选人渠道,聚焦选优配强,确保选出堪当重任的新班子。

  优化班子结构——根据结构功能和乡村振兴需要,认真落实“五个一批”要求,着重从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人员中挖掘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强的能人充实支委班子。

  严格人选标准——严格执行换届提名人选“10条资格条件”和“10条负面清单”,压实选人责任。常态化储备村级后备力量,全省共培养储备6.3万名。积极稳妥推进“一肩挑”,严格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加强人选管理。

  强化组织把关——围绕“八个摸清”“七个心中有数”,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开展全覆盖调研评估、分析研判。

  通过一系列举措,确保选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懂发展、本领强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爱基层、知社情、善治理的优秀人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

  “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选出的班子真正做到了选优配强,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完成换届选举后全省各村(社区)党员群众,对此普遍感受颇深。

  坚持依法依规,党内选举更加规范化

  “发出选票28张,收回选票28张,废票0张,有效票28张……”

  10月26日,黔西南州兴义市敬南镇白河村召开党员大会,工作人员清点实到人数后,主持人宣布会议有效。随后,奏唱国歌,通过党员大会议程、作工作报告、分组讨论、召开支部委员会议、组织选举、宣布新一届支委当选人员名单……一切按照选举操作程序有条不紊进行。

  村里28名党员从候选人中选出了5名村党支部委员,吕普祥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选举非常透明,公开公正,我们非常赞同和支持吕书记的连任。”白河村党员王本贵说。

  选举程序严格,选举结果党员赞同,白河村的换届选举,折射出的正是全省上下换届工作坚持依法依规,不断推动党内选举规范化。

  依法依规才能保证选出素质过硬、组织放心的村干部。

  围绕中央和省委换届政策要求,用好“一书一文六张图”等方式,聚焦好党员群众“两推”、党员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采取省级示范、市县普遍的分级分类培训方式,全省共培训人员11.8万人次,实现市县党委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具体抓换届工作的人员和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业务培训全覆盖,为基层搞好换届选举提供有力指导,积极推动“操盘手”成为“政策通”。

  通过任期考核、提名推荐、考察测评、民主选举“四个参与”让党员群众全过程参与村党支部换届,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

  选举过程中实行任期述职、分组讨论、竞职演说、党员提问、投票选举等程序,让党员面对面比选、全方位识别,着力选出素质过硬、党员满意、组织放心的村干部。

  坚持正风肃纪,营造换届选举好风气

  “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违规用人……”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我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确“十不准”“十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各地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和宣传栏、宣传标语、广播、LED显示屏、宣传横幅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严禁”“十不准”和各项纪律要求,切实将严肃换届纪律的警示教育贯穿换届始终。同时,通过宣传换届政策,引导党员群众依法依规、积极主动参与村(社区)换届选举。

  各地采取集中谈与个别谈相结合的方式,区分“进退留转”等不同情形,由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工作。认真落实村支部书记与全体党员、“两委”成员、不再提名人选、新提名人选、重点人员“五必谈”,全覆盖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

  坚持快查快处,组织开展党员群众大走访、换届风险大排查、矛盾纠纷大化解,认真落实群众问题快核快办、信访举报快查快处。化解苗头性问题、矛盾纠纷和换届风险隐患点,确保换届选举健康平稳进行。

  截至10月29日,全省共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4217个,一次选举成功率100%。预计11月底全省17800个村(社区)基本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明年1月底基本完成全省村(居)委会换届选举。

  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换届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一曲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时代交响曲正响彻贵州大地,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乡村新图景正渐次展开。(记者 范力 李海钦)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