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数字遵义有“智慧”

2021-11-01 18:08:05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在‘微车管所’终端机上,按照语音提示,从拍照到体检完,10分钟不到就领到新驾驶证,还不用跑医院,太方便了。”近日,在红花岗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大厅,市民陈彪办理驾照换证业务有了个新体验,通过“微车管所”一站式服务,补换驾驶证的体检、拍照、缴费等流程一台机器上就能办结。

    “使用微车管所的体检费用为20元,照相费用为15元,与通过其他途径办理业务的收费标准一致,大家不用再为办理车驾业务奔波。”红花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局还将从升级自助设备、改善办事环境等方面入手,推出便民新举措,实现马上办、就近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样是“数字化”带来的便捷。播州区采用“高位视屏(摄像头)+车位探测器(地磁+POS机)+手机支付”模式及新型技术手段,通过“智慧停车APP”云平台管理系统自动监管,实现自动计时、精准计费、无现金自助缴费等功能,解决了群众日常停车、错时停车、反向寻车、停车位导航等问题。

    “自从有了‘智慧停车’,路边停车泊位得到了科学管理,充分利用城市道路剩余空间,避免了交通拥堵,也解决了停车困难。”市民蒋廷龙点开了手机上的APP,获取周边空余停车位信息,通过“智能寻车位”服务,很快找到了停车位,并在APP上自动缴费。

    视线转移到乡村,如今的余庆县龙溪镇“智能化”应用亮点纷呈。组织“线”上建,基层堡垒夯实有力;数据“云”上跑,基层干部明显减负;工作“网”上走,政府效能大幅提升;审批家中办,群众办事方便快捷;产品直播销,数字经济活跃乡村。

    该镇实行低保申请、林木砍伐证办理、农村宅基证办理、烟花爆竹零售证办理等网上申办审批。截至今年9月,开展苹果桃、苦丁茶、猕猴桃、新型烟花等产品直播带货12场,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0余万元,带动培育电商企业8家,交易额达1700余万元。

    作为全省第二大中心城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重点区域、全省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遵义市精心谋划、率先实践,紧紧围绕全省大数据战略总体要求,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遵义建设步伐,出台了《遵义市级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建成“云上遵义”政务云平台、政务数据中台、政务视频中台、物联网感知共享中台等一批政务基础平台,建成一体化农业云(辣椒云)一期、医疗影像云数据中心、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教育大数据云平台等政务民生服务平台,推动遵义成为全省大数据发展先行区。

    “十三五”期末,遵义市集聚大数据企业近500家,带动就业近4万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评估指数从2017年的30.2提升至2020年的39.3,整体融合进程已步入中级阶段。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达21.6%,电信业务总量年均增长超过50%,数字经济总量超1000亿元,居全省第二。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