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办事有力度 民生有温度

2021-11-01 18:19:14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建设‘农民工之家’解农民工之忧;协调解决阳光小区未办理房产证问题……”

  普定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上,一件件贴心事记录着一段段为民情怀……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今年以来,普定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民办事的具体行动,在为民服务中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准落脚点 办好群众“急难事”

  着眼“急难愁盼”,及时回应百姓关切,构建高效便民服务平台。一是紧盯工作堵点,提高群众安全感。以作风教育整顿为突破口,疏通办事“肠梗阻”,聚焦农产品深加工和批零住餐企业上规入统工作堵点,拟定攻坚措施,同步挖掘培育,在解决复杂矛盾、完成具体任务中锤炼好作风、拼出好实绩,以强烈责任感推进普定高质量发展。针对县城西门十字交叉路口,农村富余劳动力在此站街揽工,造成路段交通拥堵、存在安全隐患这一情况,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28万元,建造200余平方米的劳动力服务中心,有效解决安全隐患,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是紧盯民生堵点,增强群众获得感。普定县通过县长邮箱、12345热线、办事服务窗口收集整理群众诉求,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分办职能部门落实。通过线上回复与线下办理相结合,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打通社情民意直通车。网友在县长信箱留言反馈,普定县鑫臻苑小区两年多来饮水不正常。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转办职能部门核实处理、及时回复,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高群众获得感。

  三是紧盯项目热点,提升群众幸福感。以“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强化政治监督,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为走访重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通过“护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专项行动,发现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19人,两个党组织进行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理清“连接线”办好群众“愁盼事”

  普定县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思路,列出办事清单事项及时跟进,解决群众就医难、上学难、办证难的问题。

  一是聚焦上学难。鼓励支持农民进城买房,进一步扩大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满足全面二孩、三孩政策实施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以县幼儿园为办学基础,县第五幼儿园今年9月份开园招生,预计可容纳幼儿500余人,新建普定县第七幼儿园,解决影响群众多年的县城周边部分农村户口孩子入园难问题。

  二是聚焦就医难。针对群众医保报销“难”,加强对医保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培训管理,推行服务窗口中午延迟半小时下班、下午提前半小时上班制度,实行转诊备案、新生儿参保网上办,全力提升服务质量;免费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体检。目前,全县65岁及以上老年人体检完成率达45.14%。

  三是聚焦办证难。普定县税务部门推行办事“提速”,让群众 “省心”;流程“瘦身”,让群众感受“贴心”;办税“智能”,让群众体验“随心”的三心服务,推出了办税服务“承诺制”,税务工作人员主动向纳税人承诺做到“复杂业务进厅不超过4.7分钟,一般业务进厅不超过1.8分钟”。据不完全统计,纳税人可以在1.1分钟内办结事项占比为73%以上,办理业务平均等候时间由原来的6.4分钟降至目前的4.4分钟,比去年同比缩短2分钟,提速31.25%。

  拓宽“服务面” 办好群众“关心事”

  普定县各级各部门立足本职工作,扩宽“服务面”,立足岗位职能,办好群众“关心事”,增强群众幸福感。

  一是主动上门服务。自疫情防控以来,考虑到留守在家的空巢老人出行问题,各乡镇村干部主动用私家车辆免费接送出行不便的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到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3000余人次。

  二是疏通就医通道。县级医院在原有服务窗口的基础上,增设便民休息区,免费为前来办事就医群众提供饮水、公共休闲座椅、快速充电等服务。并号召158名党员干部不开车进入院区,从医院停车系统中删除党员干部车辆信息123条,尽可能为就诊群众预留停车位,切实解决群众就医各类问题。

  三是为环卫工人修建休息区。该县为解决户外工作者饮水、就餐、休息等实际问题,设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使辛勤奔波的户外劳动者“渴了有水喝、热了可乘凉、累了能休息、吃饭有桌椅”。自服务站开放以来,共服务户外劳动者1500余人,提供饮用水100余桶。截至目前,普定县以县级层面办理的29件实事为突破口,带动各部门办理实事139项1093件,改善175个村居人居环境,改造老旧小区2080户,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9600户,打通县城迎宾大道和青山公路两条断头路,通过办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增强服务人民的意识,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冯毓彬)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