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首次办身份证 川渝黔可“跨省通办”

2021-11-02 09:43:53  来源: 贵阳晚报

首次办身份证 川渝黔可“跨省通办”

申领工作将在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

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为跨省首申身份证的第一例群众采集指纹

  11月1日,记者从贵州省公安厅获悉,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在进行充分技术准备后,贵州省公安厅于即日起正式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川渝黔“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此举旨在进一步深化我省“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公安部及省公安厅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要求,不断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便利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据悉,四川省、重庆市户籍且未申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贵州跨省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居民,可以就近在贵州省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窗口办理,申领工作将在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

  年满16周岁公民办理时,需提供申领人本人的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并在现场签订书面承诺书。未满16周岁公民办理时,需由监护人(父母)陪同申领人申请,并需提供监护人(父母)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如户籍未登记与申领人亲属关系的则需提交申领人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结婚证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申领人居民户口簿及合法稳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并在现场签订书面承诺书。

  具体办理流程为:申领人(或监护人)交验所需材料,核对《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首次申领登记表》,确认基本信息无误后签名,签订书面承诺书,领取《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首次申领领取凭证》。申领人凭《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首次申领领取凭证》到受理点领取证件;委托亲属到受理地代为领取的,代领人需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首次申领领取凭证》到受理点领取证件;自愿申请居民身份证个人邮寄业务的(邮费自付),邮政特快专递将证件投递至申领人指定地点后签收证件。(记者 李伟)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