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三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1-11-02 09:29:53  来源: 贵阳日报

  10月30日,来自农业农村部官网的消息,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100个乡(镇)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994个村(嘎查)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其中,贵阳市开阳县禾丰布依族苗族乡穿洞村、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息烽县石硐镇大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是经过各地推荐上报,再经复核和公示后,最终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认定。示范村镇是乡村治理的全国样板,在文明乡风建设、法治乡村建设、平安乡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

  据了解,穿洞村通过发展主导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培育乡村文化、开展共建共治等举措,成为开阳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试点村,是贵阳市集中打造的100个“美丽乡村”之一。多年来,穿洞村还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贵州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大木村是市、县、镇重点打造的少数民族村寨,在党建示范工作、农旅融合创建、宜居宜旅村寨创建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2019年荣获“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2020年荣获“贵州省最美红军村落”称号。

  大洪村累计调整产业结构2900余亩,实现所有村民组产业全覆盖。2019年,大洪村获得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阳市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称号。(记者 宋子月)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0796